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今通過稅改 政委許璋瑤:可促進投資

閣揆賴清德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將正式拍板稅改方案。(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閣揆賴清德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將正式拍板稅改方案。(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7/10/12 09:2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力推稅改方案,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的院會,閣揆賴清德將正式拍板財政部所提「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說,稅改方案是經財政部審慎研議,與前閣揆林全討論後提出,由於各方反應還不錯,現任閣揆賴清德因此決定包括3項扣除額調高等內容都照林全時期拍板的方向定調,而台灣的綜合稅稅率太高,由現行45%調降為40%,對促進投資,提振經濟有幫助。

攸關稅改方案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上週五由許璋瑤召集財政部等官員通過審查,稅改方案包括被視為減稅利多的標準扣除額由9萬元調高為11萬元、薪資所得扣除額及身心障礙扣除額,均由12.8萬元調高為18萬元,營所稅從17%提高到20%。股利所得課稅方式,採財政部的乙案,即「合併計稅減除股利可抵減稅額」及「單一稅率分開計稅」2擇1制度。

許璋瑤指出,台灣的綜所稅稅率45%偏高,全球只有像北歐瑞典這種終身照顧的國家才會有這麼高的稅率,我們的競爭對手南韓只有40%、美國也僅39.6%,這次稅改由45%調降到40%算是合理,這有鼓勵投資的誘因,稅改方案也將避免企業外移,到別的國家去投資。

許璋瑤表示,這次標準扣除額的調高,有61億元的降稅,薪資所得扣除額調高則有180億元的降稅,身心障礙扣除額調高則有14億元的降稅,3者共有255億元的降稅,這將可減輕薪資階級的負擔。

至於營所稅由17%調高為20%,許璋瑤說,現行營所稅相對偏低,目前南韓是22%、日本23.4%、中國25%、新加坡17%,政府的稅改方案定調為「稅制優化」,讓台灣的稅制變得更合理,並照顧到普羅大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