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杯葛國家人權館 王育敏打臉馬英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須等「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以後才能通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須等「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以後才能通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10/11 10:1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不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百般刁難,認為須等「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以後才能通過;文化部長鄭麗君哽咽表示,包括蘇友鵬、崔小萍、陳孟和等前輩都陸續離世,所以要儘速完成立法,給前輩們一個撫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認為,館長的位階才12職等,比部分三級機關首長的13職等還小,而且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並列,或許會讓外國人質疑,怎麼一方面追悼受害者,一方面又紀念炮製悲劇的元凶?他會提案改變館長的職等。

鄭麗君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設立已久,現在的共識是,通過組織法、常設展完成規劃,就會掛牌成立。她也宣示過,應思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人權館長的職等可以一併思考。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在2002年5月開始編制國家人權館籌備處,卻遭立法院國民黨團強勢杯葛而廢止;直到2009年,馬英九總統簽署兩人權公約,當時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也說要成立國家人權館籌備處;這一路至今已經走了10餘年。他表示,這現在已是藍綠共識,不只「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也要一起通過,這都是要還原歷史真相。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也表示,支持通過立法;只是不解為什麼是設置在文化部?

鄭麗君答覆,籌備處是在2011年12月就揭牌;且馬政府在2010年的組改,就規劃設置在文化部。

不過王育敏質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都還沒完成立法,為何就要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若未來就「不義遺址」的定義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同要怎麼辦,這不急著立法。

鄭麗君語帶哽咽地表示,為什麼要急著立法,因為蘇友鵬、崔小萍、陳孟和等前輩都陸續離世,希望能儘快成立人權博物館,給這些前輩撫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