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基金逆差加劇 今年恐首度入不敷出

勞保局統計資料,勞保基金年度支出大於收入可能會提前一年在今年發生。(記者吳柏緯攝)

勞保局統計資料,勞保基金年度支出大於收入可能會提前一年在今年發生。(記者吳柏緯攝)

2017/10/03 16:4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勞保基金財務惡化,恐在今年出現入不敷出的情況?根據勞保局統計資料,今年前7個月中,僅在今年2月呈現順差,其餘6個月都是逆差,年度支出大於收入的情形,可能會提前在今年發生。勞動部勞保司長鄧明斌不否認有這個可能,不過他也強調,近幾個月勞保基金投資收益都達5%,因此今年基金仍維持正成長。

根據勞保局2015年提出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原本預估2018年發生基金收支逆差,並於2027年破產。但根據勞保局今年前7個月的統計發現,7個月中有6個月都是支出大於保費收入,且從4月開始逆差一路從8.7億逐月加大至7月約60億,收支短絀的現象恐提早一年出現。

鄧明斌表示,依現在的情況看來,在今年年底結算時,的確可能首度出現入不敷出的情況,且較精算報告提早1年。不過他強調,近幾個月的勞保基金投資收益都達5%左右,因此若加計收益率,目前仍是勞保基金收入大於支出,預估年底勞保基金仍會有100多億元的成長。

根據勞保局的分析,時程提早主要有3個原因,分別是人口老化加速給付增加、年金改革影響給付意願與勞保天花板拉高。

鄧明斌表示,目前勞保年金改革已經排入立院優先草案當中,勞動部也將在明年依年改方案進行勞保精算報告。

依勞保局及勞動基金運用局統計,勞保基金今年截至7月底,保費收入為2109.9億元,給付支出為2302.2億元,累積收支約為負192億元;但截至8月底止,勞保基金投資收益達6.07%,已獲益411億元,目前勞保基金規模約7151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