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企業貪婪!執政黨立委:希望勞工、網紅都把心聲講出來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與勞團一起召開記者會,呼籲終結企業貪婪。(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與勞團一起召開記者會,呼籲終結企業貪婪。(記者蘇芳禾攝)

2017/10/03 15:0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每年十月七日為「全球尊嚴勞動日」,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今天與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召開記者會,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台灣企業不只剝削勞工,長工時、低工資、破壞環境之外,還在要求國家給予租稅補貼。而很多政治人物竟然還呼應、甚至去服務這樣的貪婪文化,希望勞動檢查要持續進行,訂定最低工資法。鍾孔炤也表示,一個進步的法案,卻因為企業貪婪,提出好幾個相關修法意見看法,比現有、舊有的法案還要退步,若是要強硬再度修法,將與原本的落實勞動尊嚴的理想相違背。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說,要終結企業貪婪,台灣和全世界才可以脫離低新,一九九九年ILO到現在,就是要追求社會對話、勞工基本權例,十八年來,台灣做了些什麼?台灣不過做了一個進步法案修法,竟然變成勞資之爭,四方四輸,統計數字來源在哪?媒體一面倒的幫企業主說話,誠懇呼籲勞工朋友,終結企業貪婪的時刻了,「希望勞工們寫信或在PTT或是是網紅也好,把你們心聲講出來!如果再不站出來,我們開再多記者會都沒用!」

鍾孔炤說,實踐勞動尊嚴不只是口號,要用行動表示。他和職安團體一起努力,希望透過修法建立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該案已經連署成案,希望法案可以保護私人企業中勇敢檢舉的勞工。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黃怡翎說,台灣每十二天就有一個勞工過勞死,職災比例也高於其他各國,這是因為台灣人力便宜,雇主也不改善勞動安全。黃怡翎呼籲,政府應讓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提高職災補助,過勞問題也應該要改善,「台灣不能再長工時,勞基法不要再服務企業需求,希望勞基法不要再走回頭路!」

永豐銀行工會總幹事管紹君認為,企業為了高利潤而拋棄尊嚴與專業時,首當其衝的一定是底層的勞工,她強調,「金融業雖是特許業,但必須保有道德與專業」,如果企業不健全,那勞工權益將不保,尤其是像金融業這樣的特許業,政府更應該審慎把關,不能向貪婪企業妥協。

經濟民主連合秘書長陳冠宇說,從過去馬政府推動貨品貿易協議,獲利集中在幾個家族企業,例如石化、汽車、面板等,石化業大多是高汙染的大型企業,但貿易談判中,最大受害者是底層勞工和中小企業。

被問到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一例一休和勞基法可能會想往回修法,鍾孔炤也重話說,今年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以終結企業貪婪作為主題,一個進步的法案,卻因為企業貪婪,提出好幾個相關修法意見看法,比現有、舊有的法案還要退步。國家要有競爭力,怎麼會把現有修法往後拉扯?造成勞工環境更惡劣。台灣現在還是全球最長工時第六名,面對低薪,現在賴清德宣布軍公教全面加薪,就是希望帶動私人企業加薪。

鍾孔炤指出,目前相關統計,修勞基法後,都是正面影響,如不提出數據證明有再次修法的必要,只會引發勞資更大的對立,徒耗社會資源,使台灣勞動環境更加劣化;鍾孔炤也提醒政府,賴院長加薪是為了讓中央帶動勞工加薪,因為低薪才需要加班,若是強硬修法,將與原本的落實勞動尊嚴的理想相違背。

孫友聯說,他參加很多場一例一休公聽會,很多企業根本很貪婪,廢除整部勞基法都不足以解決他們的問題,「他們只想要奴隸制度」,難道台灣要退到沒有勞基法的年代嗎?這樣的貪婪文化,到底要根深蒂固到什麼程度我們才會感受到痛。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