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劍翔」無人機通過評測 未來可越海摧毀中國雷達

「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具備飛越台海並對中國沿海陸基防空雷達的實施「自殺攻擊」的能力。(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具備飛越台海並對中國沿海陸基防空雷達的實施「自殺攻擊」的能力。(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10/02 1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防部在8月17日「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開幕時首度展出「劍翔」反輻射無人機,而近期已通過初期作戰評測,具備飛越台海並對中國沿海陸基防空雷達實施「自殺攻擊」的能力,未來若空軍採購後即可部署服役。

根據《風傳媒》報導,這台「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具備雷達電子參數分析和自動歸向能力,能在偵獲敵方雷達訊號後進行高速「自殺攻擊」,僅需單向航程的飛行能力,所以不像其他攻擊型或偵蒐型無人機需考量回收問題。而「劍翔」反輻射無人機透過高速俯衝對敵雷達或天線進行破壞,不像一般飛彈需要搭載「彈頭」,可減少燃料和載重負擔,大幅縮小體積,匿蹤性也大幅提升。

軍方官員指出,無人飛行載具作戰是未來戰爭趨勢,可避免人員傷亡,以「劍翔」反輻射無人機來說,若未來軍種採購進入量產後,成本將大幅降低,造價將比國造天劍二A或美製AGM-88等動輒每枚幾千萬到上億元的飛彈便宜,以「便宜無人機」攻擊敵方昂貴的雷達,就是在運用「不對稱作戰」概念。

軍方官員強調,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需由經國號戰機掛載,並要接近敵軍防區才能從空中發射,但「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可以從地面直接發射,發動越海攻擊,且兩者針對不同雷達天線性能,具備不同作戰攻擊模式,兩者在作戰使用上可互補。而「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的發展,是因為空軍有提出作戰需求,中科院才會著手研發,未來只要性能滿足空軍,就可以進入量產和採購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