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到60萬平埔族回復權利 蔡總統裁示兩原則

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轉述總統府原轉會會議結論,其他各族群委員多表示支持平埔族回復權利,但也憂心是否會排擠現有原住民權利。(記者李欣芳攝)

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轉述總統府原轉會會議結論,其他各族群委員多表示支持平埔族回復權利,但也憂心是否會排擠現有原住民權利。(記者李欣芳攝)

2017/09/29 18:5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府今天召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委員熱烈討論平埔族各族人恢復法定身分後相關權利問題,與會的蔡英文總統裁示說,希望平埔原住民未來陸續登記身分後,可有更精確人口資料來明確掌握族人的需求,政府會依據族人客觀需求及政府資源調配這兩個原則,盤點並回復平埔原住民族的權利。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說,全台灣平埔族潛在人口數,推估有40到60萬人。

蔡總統致詞表示,隨著平埔族群法定身分認定,後續應享有的權利,例如平埔各族的傳統領域要如何認定,個別平埔族人能不能取得原住民保留地,文化教育與社會福利的保障,相關複雜問題都是今天會議的討論事項。

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會後說,今天的會議特別就「原住民族身分法」,也就是攸關平埔族是否成為原住民族的重要課題進行討論,這是首次16族群代表開誠布公討論,其中,3位平埔族群委員表達回復身分與權利的熱烈期望,其他各族群委員多表示支持,但也憂心,平埔族回復權利時,是否會因人口與經濟因素,而排擠現有原住民權利。會中也有委員建議,另外成立平埔族群委員會。

浦忠成說,蔡總統在會中表示,談論權利的回復,必定涉及政府與原住民族之間,以及原住民族之間的資源分配,這是個高度複雜的課題,但政府不會迴避挑戰,原轉會的存在,就是要透過共同討論,一起找到促進族群和解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