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媒傳柯文哲見洪耀福探以副總統換中國出席 北市府駁斥

柯文哲向洪耀福提出,以陳建仁缺席換中國代表團出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柯文哲向洪耀福提出,以陳建仁缺席換中國代表團出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9/21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府今日上午發布聲明表示,所謂知情人士表示有要求副總統陳建仁缺席世大運閉幕式的內容,並非事實。不過有媒體報導指出,知情民進黨人士透露,世大運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拜會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時,曾詢問能否以陳建仁缺席換取中國代表團出席閉幕式一事確為事實。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晚間則對此說法再次嚴正駁斥。

劉奕霆指出,市府日前已澄清說明,市府一直以邀請陳建仁副總統於世大運閉幕式致詞為目標在進行,中途更未聽聞有任何變化或異動之傳聞,因此並無報導中「曾至少兩次向民進黨方面試探,可否以陳建仁缺席,讓中國選手出席閉幕式」之情節。

根據《風傳媒》報導,柯文哲曾就該議題2度探詢。第1次是在世大運前,利用與洪耀福見面的機會,提出以陳建仁缺席換中國代表團出席,當時洪以「陳是副總統,民進黨不可能干涉」讓柯碰了軟釘子。

報導指出,第2次發生在世大運接近尾聲時,柯文哲又透過市府高層,再問過總統府一次,表示缺席開幕式的中國代表隊有出席閉幕式的意願,但是條件是陳建仁不到場。而當時總統府並沒有予以理會。消息曝光後,柯文哲仍以雙城論壇講稿一事指控總統府與國安會,總統府只能發聲明予以澄清。

在世大運前,由於柯文哲的堅持,洪耀福才勉強見了柯文哲,當天在場的還有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許淑華。如柯對外界所述,席間柯確實將重點放在世大運,而非選舉。不過,柯除了試探陳建仁缺席的可能外,也期盼民進黨能約束支持者,不要拿黨旗和台獨旗。報導指出,民進黨都沒有答應,也沒有可能答應。

據該報導,當天柯文哲一見洪耀福,就以「會場如果出現國旗」起頭。柯表示,如果現場民眾持國旗,僅會遭國際大學體育總會(FISU)警告,但假若是持黨旗和台獨旗,民眾就可能被FISU趕出場。洪反問,倘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旗呢?柯則表示,五星旗是FISU認可的旗幟,沒有驅逐的問題。面對柯要求「不要拿黨旗和台獨旗」,洪反向柯表示:「統統開放,不就都沒事?」

該報導指出,柯表示,他到中國時,中方向他表示,如果總統蔡英文不現身,中國代表團會出席開幕式,不過他當時回覆這不可能,因為蔡英文是代表台灣,中方又表達,陳建仁若不出席,中國代表團就出席閉幕式,所以他來問洪耀福,「這有沒有可能?」知情人士表示,洪當場就指出,陳建仁是副總統,出席與否,不是民進黨可以干涉。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市府一直以邀請陳建仁副總統於世大運閉幕式致詞為目標在進行,柯文哲市長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拜會洪耀福秘書長,當時柯市長針對世大運議題與之進行會談,更無「柯文哲盼民進黨約束支持者不要拿黨旗、台獨旗旗幟」之情節。

針對相關情事報導, 總統府與台北市政府日前已澄清絕無此事,強調市府對此報導表達譴責,並將保留法律權益,盼各界勿以訛傳訛,以正視聽。

洪耀福表示「陳是副總統,民進黨不可能干涉」。(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洪耀福表示「陳是副總統,民進黨不可能干涉」。(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