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博館選址花蓮遭淘汰 傅崐萁、蕭美琴︰遺憾

花蓮縣政府提報東方夏威夷舊址作為爭取國立原博館的位址,但遭專家學者認為位於行水區不適宜。(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提報東方夏威夷舊址作為爭取國立原博館的位址,但遭專家學者認為位於行水區不適宜。(記者王錦義攝)

2017/09/21 17:43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國立原住民博物館(原博館)在馬政府時期原考慮落腳新北市,新政府上台後重新選址,包括花蓮、宜蘭、新北、高雄等8個縣市都在搶,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邀請專家學者組成選址小組,今公布選址結果由高雄市獲選,花蓮縣長傅崐萁、立委蕭美琴都對此表示非常遺憾,蕭美琴認為原民會的錯誤評估方向與地方規劃在行水區,無法獲得選址小組認同,失去這個大好機會。

蕭美琴認為原民會此次選定在高雄澄清湖的各項優勢,她提出不同意見。蕭美琴說,高雄是高度發展的國際城市,交通系統完善自然不在話下,但若以交通系統做為審酌條件,又回到當初選址於新北市時與原鄉脫離的盲點。而原民會認為高雄市與原鄉連結便利的說法也不能令人信服,參考原民會公告的55處原鄉列表,高雄市僅有那瑪夏、桃源及茂林三處原鄉區域,相較於花蓮、台東或是屏東這些擁有9-15個原鄉範圍的「真正原鄉」,更難使人認同。

再者,原民會認為澄清湖風景區及其周邊發展穩定,對原博館而言有充分的遊客來源,蕭美琴認為,這項說法也凸顯原民會評選時高度不足。設置原博館並非在繁榮地區錦上添花,反而應該肩負帶動周邊區域發展的責任,花東地區除了台東卑南史前博物館之外,狹長的東部區域都沒有國家級博物館設置,更應納入考量。

蕭美琴說,原民會此次評選結果無法獲得各界肯定令人惋惜,但對地方政府而言,也是一次檢討改進的契機。花蓮縣政府對於原博館的選址,竟提出位於行水區的東方夏威夷舊址,評審的專家學者親自到場考察後,提出缺乏公共運輸、藝術人文深度不夠、基地位於行水區且地目複雜等多項改進條件,請地方政府另尋適合基地,但都未能提出有效改善因應計畫,也使此次評選無法脫穎而出。

蕭美琴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次雖然成功讓原民會重新選址,讓花蓮有重新競爭的機會,但在各種限制下無法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促成原博館的誕生,令人非常遺憾。

針對原博館落腳在高雄市,花蓮縣長傅崐萁也深表遺憾,他說,因為在東部地區縣市中,宜蘭已經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東也有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就獨缺花蓮迄今尚未有一個國家級的博物館,在中央政府提倡轉型正義的同時,仍未將文化資源近用權落實在花蓮的居民身上。他批評民進黨政府在資源分配的同時,仍傾向選舉操作,政治考量,完全漠視東部地區的資源分配正義,花蓮鄉親實在無法接受。

縣府原民處指出,花蓮縣有9萬2589位原住民族鄉親,是全國原住民族人口數最多的原鄉,縣府提出八大理由爭取設立原博館,原民會竟然選擇與原住民族歷史文化毫無淵源的高雄市澄清湖,顯見蔡英文總統口口聲聲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根本是一場騙局。中央政府仍然不尊重原住民族主體性,仍然漠視東部地區居民的權益,仍然讓花蓮鄉親期待落空,對此結果,花蓮縣政府表達遺憾、不解也不能接受。

原民會選址評估小組由原民會副主委汪明輝擔任召集人,學者專家浦忠成、羅孝賢、李莎莉、林志興等人任評估委員,2月間選址小組到花蓮勘查,在聽取縣府簡報後,認同花蓮位址景色絕佳,但也提出4項質疑,包括基地位於行水區,沙婆礑溪河道是否會變遷危及基地;博物館規劃未串連在地藝術文化資源、藝術人文深度,未達國際型博物館高度;公共運輸不便捷;舊東方夏威夷結束營運原因有無可能重演等缺失。

花蓮縣政府提報東方夏威夷舊址作為爭取國立原博館的位址,但遭專家學者認為位於行水區不適宜。(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提報東方夏威夷舊址作為爭取國立原博館的位址,但遭專家學者認為位於行水區不適宜。(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