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衛5號照片出問題 管碧玲去年就質詢鏡頭規格

福衛5號成功升空,卻傳出拍攝的照片有問題。(資料照,太空中心提供)

福衛5號成功升空,卻傳出拍攝的照片有問題。(資料照,太空中心提供)

2017/09/19 1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首度完全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5號,在8月發射成功後,卻出現拍攝照片模糊不清的狀況。有PTT鄉民發現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去年時,就曾質詢福衛5號驗收和鏡頭規格都有問題。

管碧玲於去年6月1日,質詢當時的科技部長楊弘敦。她表示福衛5號將委託美國SpaceX發射,該公司有提供火箭震動的數據,那麼福衛5號所有的設計就必須要根據美國的規格,才能承受震動而不受損。

但管碧玲指出,在2015年4月測試時,就發現衛星元件的設計無法承受震動,這時應該是趕快修正並提升元件,結果卻反倒回過頭來降低震動環境的規格,以通過測試。也就是說,沒有提高元件的耐震效能,而是更改測試時的震動參數。

管碧玲說,這些數據還送到美國公司,讓他們知道降低規格一事,屆時若衛星損壞,SpaceX就可以完全不負責。

管碧玲還提及,當時採用的CMOS照相機原本是要要替代福衛2號,結果在選擇時,竟然也降低規格,福衛5號的攝影功能當時就預測比會福衛2號差。

管碧玲強調,她當然很為台灣的太空科學感到驕傲,因為能夠自製衛星的國家,全球不超過10個。但她認為,這一連串決策上的疏失,可能會造成一些影響。科技部當時則承諾,在2個星期內會準備好報告解釋。

影片請從3分鐘開始觀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