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危險!長程預警雷達運作 險開天窗

美國在阿拉斯加部署的長程預警雷達,外觀與我國的類同。(圖:取自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

美國在阿拉斯加部署的長程預警雷達,外觀與我國的類同。(圖:取自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

2017/09/18 11:39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權威官員今天透露,我國委請美方執行,金額高達110億元的「長程預警雷達後續維持案」,5年合約已在今年5月底到期,美方雖已同意出售第二階段的5年「長程預警雷達後續維持案」,但因為台美雙方在部分項目上各有堅持,至今尚未簽署新的合約。

權威官員還表示,由於美方不願釋出重要的維修能量,因此,我方只能執行基本維修,廠級維修能量還是由美方擔綱執行。

為了避免讓長程預警雷達運作受到影響,權威官員說,在台美新合約還未簽署前,軍方已經先與美方簽下過渡期間維持運作的「過渡約」,時間為期1年,由今年7月27日到明年6月30日為止,金額達到台幣11億餘萬元。

但權威官員也指出,美國川普政府其實在今年6月就已宣佈出售第二階段的「長程預警雷達後續維持案」給台灣,但就是因為我方想要爭取更多有利我國的權益,美方又不肯放,所以才會拖到現在。他說,只要台美雙方達成共識,新一階段的5年「長程預警雷達後續維持案」,合約隨時就可簽署。

他指出,目前先簽下「過渡約」,是怕長程預警雷達維持運作出現開天窗的狀況,台美若是已經簽署新的合約,過渡約自然就會被取代,不會有重複付款的問題。

長程預警雷達(軍方內部稱為偵蒐雷達),是我國投下台幣400億元設置的重要軍事設施,雷達有效偵測距離達到3千公里,最大距離更達5千公里,能夠有效偵測、掌握中國彈道飛彈的動態;長程預警雷達採三面體部署,偵測範圍除了中國大陸之外,位在東北亞的南北韓及日本,南海部分區域,都在長程預警雷達的偵測範圍內。

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日前視察長程預警雷達戰備狀況。(圖:軍聞社提供)。

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日前視察長程預警雷達戰備狀況。(圖:軍聞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