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里鄰「大瘦身」 里減100多個、鄰砍一半

台南市中西區里鄰調整幅度大,現行38里將減至20里。(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中西區里鄰調整幅度大,現行38里將減至20里。(記者洪瑞琴攝)

2017/09/14 00: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里鄰整編計劃進入最後檢核階段,現行752里將減少1百多里,鄰數約減少一半,至於合併里的里名,不乏各取一字配對,或取當地舊地名,或是抽籤決定,民政局強調尊重地方協調,預計本月定案出爐。

由於現行里長事務費補助每月4.5萬元,加上里鄰文康活動補助每年3000元,未來里鄰調編後,估計市預算至少減省7000萬元。

民政局預定作業期程,整編計劃將於近期內送市政會議通過,里名更名將提送9月下旬開議的市議會第2次定期會審議,今年底提送內政部,明年5月核定實施,明年里長選舉就適用新選區。

台南全市752里將大減100多個里,而現行14681鄰,調整後「小鄰變大鄰」,鄰數則約減少一半。其中,中西區屬市區人口密集區,衝擊最大,現行38里將減至20里,不乏2至3個里併1里,出現的新里名有10個。例如萬里、公正、青年里合併,以當地信仰中心台灣府城隍廟,取名「城隍里」;大南、進學里合併,因位在南門城公園附近,取名「南門里」;小西、仙草里合併,因昔日地緣在小西門,因此將更名「小西門里」;福安、建國、永福里整併1里,將以當地台南市美術館地標,取名「南美里」。

另外,北區將由現行43里調整至33里,五福、三德、玉皇3個里實在喬不平,最後里長各想一個新里名,分別是正北、北華、北中,在里長與區長見證下,由北區公所民政課長主持抽籤,抽中「北華」里。

民政局說,台南市行政區劃調整議題在縣市合併後倍受關注,民政局在101年12月訂定「台南市里鄰編組調整辦法 」,顧及不讓民眾多次換發身分證及相關文件造成不便,原打算等「行政區劃法」通過後,區、里、鄰一併調整,可是因立法院遲未通過「行政區劃法」立法,而南市里鄰編組有總量管制,在新興都會區人口群聚,大量住宅建物相繼興建下,以致原有里鄰長服務範圍及數量急遽增加,造成服務能量不均及編組配置不合理現象,影響服務品質,因此進行整體檢討,尋求資源合理分配,並減輕財政負擔,以利推動地方發展。

台南市中西區福安、建國、永福里整併1里,將以當地台南市美術館地標,取名「南美里」。(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中西區福安、建國、永福里整併1里,將以當地台南市美術館地標,取名「南美里」。(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里鄰調編原則。(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南市里鄰調編原則。(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