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接閣揆 一例一休修法首要挑戰

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行政院長。(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行政院長。(記者劉婉君攝)

2017/09/04 1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行政院長,立法院新會期也將在9月22日開議,立院民進黨團預計先處理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這也將是賴清德接任閣揆後將面臨的首要挑戰。

針對「林下、賴上」,民進黨立委除肯定行政院長林全任內表現,也期待賴未來表現。賴清德嫡系人馬、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林全上任以來,不計毀譽一力承擔起改革的工作,功不可沒,也期許新院長能讓人民從實際的生活中,感受到耳目一新的新幸福。

立院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下會期預計先處理一例一休修法,這是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會遇到的第一個挑戰,接著預計處理稅改、總預算及軍人年改議題。

何欣純也指出,過去內閣部會首長來立院溝通的頻率不高,論述上也常不清楚政策目的和讓民眾有感的地方在哪裡。賴是基層選舉出身,當過地方首長,常在第一線與民眾接觸,賴領導的團隊風格應會更「接地氣」,與立院溝通會更親切,政策論述也可能與過去不同。

何欣純也說,林全內閣的首長許多是學者專家背景,賴的人士布局應有跨界人才,不只從學者找,也可以從產業或地方挖掘人才,讓內閣起碼能接地氣。至於林全內閣的「大政委、小部長」風格是否延續,要看賴的決定,例如賴是否繼續用張景森擔任政委,將牽動前瞻計畫走向。

賴清德接閣揆一事,民進黨新系立委則坦言,2、3個月前就知道此消息,但上任時間點一直還不確定,但因賴要接閣揆的消息很早被傳出,也成為黨內派系鬥爭的工具。

對於先前賴選新北市長傳聞,該立委則指出,賴的確考量過選新北市長,且若賴順利選上,對賴的聲勢會是大加分,若未來要攻總統大位也會較平順;但賴向新北地方探尋後,黨內各派系在新北都有自己的人選,探尋未果後,賴也沒什麼其他選擇,想要更上層樓,這是必須考量的一條路。

該立委也說,賴的人士布局,要會考量派系平衡,顧及府院和諧,畢竟蔡政府也禁不起任何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