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國發院實際成本 元利建設:每坪46萬元

行政院黨產會今就「國發院土地案」召開第2次聽證會,釐清國民黨2005年以實價38.3億元出售國發院土地予元利建設,是否涉及「賤賣」?元利建設強調,按以往判例顯示,土地增值稅應列入交易成本,所以元利的實際取得成本為66.87億元,沒有賤價。(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黨產會今就「國發院土地案」召開第2次聽證會,釐清國民黨2005年以實價38.3億元出售國發院土地予元利建設,是否涉及「賤賣」?元利建設強調,按以往判例顯示,土地增值稅應列入交易成本,所以元利的實際取得成本為66.87億元,沒有賤價。(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8/30 11:4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就「國發院土地案」召開第2次聽證會,釐清國民黨2005年以實價38.3億元出售國發院土地予元利建設,是否涉及「賤賣」?元利建設強調,按以往判例顯示,土地增值稅應列入交易成本,所以元利的實際取得成本為66.87億元,沒有賤價。

國民黨在2005年8月23日與元利簽約,以42.5億元售出國發院土地,但因未來的土增稅額估約9.4億元,故自買價扣半,最後以38.3億元為實際成交價。

黨產會認為,不管是國民黨委託中華徵信所的估價或元利負責人林敏雄認知,國發院在完成土地編更後的行情為每坪40萬元;變更後住三用地共1萬4437坪,價值57.8億元;元利僅以38.3億元購得,全案實付價格與鑑價落差多達20億元。

代表元利的律師薛欽峰反駁,黨產會的理由過於薄弱。他說,當時台銀在附近標售給鄉林建設的土地,平均每坪33.16萬 ,並非40萬元。況且依據中華不動產估價,他們認為每坪價值在27萬元到33萬元之間。

他引述最高法院判決以及「土地稅法」強調,土增稅是交易成本,原本估計是7.8億元,後來增加為11.8億元,就比原來估價的多;加上不動產拍賣流標後都會折價,國民黨標售國發院5度流標,可能只有57%。

他說,元利實際的取得成本應該是66.87億元,折算每坪46萬元。該案變更為住三用地後的容積率從400%降為225%,都市計畫的變更從公展到公告實施花了4.5年,元利的回饋比是高於一般30%的40.5%,這些都是成本。

國民黨行管會主任委員邱大展大罵這是潑糞抹黑。他表示,黨產會不能只看到總值58億元,若扣掉土增稅,淨值只有41.6億元;況且,國民黨在5次流標後,降價求售有什麼不對?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