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道自行車遭疑破壞舊山線 苗縣強調不會躁進

民眾質疑鐵道自行車可能破壞舊山線鐵路,苗栗縣文觀局澄清表示,因鐵道自行車輕,不會損壞鐵軌。(苗栗縣政府提供)

民眾質疑鐵道自行車可能破壞舊山線鐵路,苗栗縣文觀局澄清表示,因鐵道自行車輕,不會損壞鐵軌。(苗栗縣政府提供)

2017/08/25 17:04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縣政府更規劃於舊山線鐵路設置Rail Bike(鐵道自行車),希望成為苗栗縣觀光亮點,預計明年試營運。不過,卻引發外界質疑「鐵道自行車」會影響現有鐵道規格,更擔心工程會破壞相關鐵軌、鋼橋,將無法復駛。縣府文化觀光局反駁,苗栗從未放棄舊山線蒸汽火車復駛,盼勿再畫餅充饑。

近來縣政府打造Rail Bike的構想引起質疑,有民眾認為,舊山線鐵路現況良好,更以日本曾利用機場使用的航空牽引車打造成車頭為例,建議縣府可以直接朝發展觀光列車規劃,Rail Bike在路線較陡的舊山線,反而有安全疑慮。

也有關心舊山線的民眾投書媒體,擔心舊山線坡度大,在此打造Rail bike恐怕毀損舊山線鐵道地景與脈絡,並讓舊山線復駛計畫成為泡影。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Rail Bike不會固定在軌道上,且Rail Bike重量相較火車輕了許多,不至於造成軌道損壞。文觀局期待明年能夠試營運及正式營運。不過,林彥甫強調,舊山線鐵路有其特殊歷史文化及地貌背景,文觀局謹慎以對不敢躁進,目前正在研議第一期工程的售票、服務站點、安全及照明設備,希望能夠有50輛Rail Bike投入營運,不過相關計畫仍須經過嚴格的環境與文資審查,才能送交交通部,縣府也不敢斷言確定時程。

文化觀光局強調,縣府以「魅力世遺,國際慢城」為出發點,爭取到中央跨域亮點計畫,其中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經費約2億2千萬元。

文觀局表示,工程將修復舊山線軌道、營造勝興及魚藤坪場站周邊設施,「不減少原有一根道釘一支木枕」,且未來Rail Bike不會固定於鐵軌上,請民眾放心。

文觀局指出,縣府與台中市政府都重視舊山線的文化價值,已確認將「台鐵舊山線-大安溪鐵橋」指定為縣級(市級)古蹟,正在辦理公告程序。縣府考量目前台鐵尚未接通后里斷軌段,及修復加固大安溪鐵橋橋墩基礎工程,舊山線無法通行列車,才會規劃Rail Bike。

文觀局強調,曾在89年至91年自籌款項,向台鐵局租賃火車、機組人員以及委託售票方式,6度辦理舊山線火車復駛,無奈成本太高造成虧損。縣政府考量營運成本、環境保護、文化資產等要素後,期待找出舊山線永續性的發展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