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追繳期限到 國民黨以美金公債繳付 財部指債券不具擔保效力

黨產會追繳8.6億明到期,國民黨:以美金公債與息票繳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黨產會追繳8.6億明到期,國民黨:以美金公債與息票繳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8/24 10:3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日前針對國民黨在民國36年依國防最高委員會決議以轉帳取得的不動產,做成追繳8億6488萬餘元的行政處分,即將於明日到期,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國民黨將以所持估計現額約385億1000多萬元,於民國36年第二期美金公債的實體債票與零散息票繳付抵銷。

財政部指出,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63條,明列出凡是民國38年前在大陸發行尚未清償的外幣債券、民國38年黃金短期公債,以及「國家行局及收受存款的金融機構在大陸撤退前所有各項債務」,在國家統一前,都將不予處理。也就是指國民黨持有的這些美金公債,將不具擔保效力。

邱大展強調,外界關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是否會因此被限制出境,「但絕對不會」。

對於媒體詢問,如果黨產會不接受,國民黨仍被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查封怎麼辦?邱大展指出,「還不會走到這個地步」,因國民黨「在某種程度上有繳錢」,如果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查封是為了拿回八億多元,國民黨會以其他方式償還,甚至提償債計畫,「除非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甘願變成黨產會的附屬組織,才不排除發生這種情況﹗」

至於媒體追問所謂償債計畫為何?邱大展則以「不方便說」回應。

邱大展強調,該批黃金公債是中華民國政府依據「民國三十六年美金公債條例」發行時,國民黨以黨產黃金、美金等外幣繳購取得,而且「民國三十六年美金公債條例」迄今仍未廢止,國民黨目前還是可以主張該批中央銀行發行的公債債權。

他並強調,黨產會主張追徵的來源是民國三十六年轉帳取得的土地,國民黨主張以民國三十六年政府發行公債用以行使抵銷,完全合情合理,行政執行署不應該刻意忽略這批公債的效力且不接受。

邱大展還說,如果國民黨現在有錢,早就還了,而且至今日止,八月份黨工薪水還無下落,吳敦義已經知道此事,並會設法處理,只是到目前為止仍無著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