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院通過修正草案 增列「平埔原住民」身分

去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對原住民正名議題進行研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去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對原住民正名議題進行研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8/17 1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去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為落實當時立下的承諾及回應20多年來平埔原住民的正名訴求,行政院院會今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增列「平埔原住民」為原住民身分。

據《聯合報》報導,平埔族群20多年來為正名議題訴求,但多年來身分及權利問題皆未獲結果及解決,現行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原住民只有區分為山地及平地,現行政院通過了「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新增平埔原住民類別身分,如此一來,政府將可積極推動、傳承平埔文化,對此,原民會表示,為尊重認同原則,無論父系母系、相隔幾代,只要直系血親尊親屬有熟蕃(平埔)登記,就可以申請取得「平埔原住民」身分。

報導引述行政院長林全的解釋,他指出本次修法增列原住民身分,具有重要意義,「不僅能落實蔡總統去年所提及的承諾,還可正面回應平埔族多年來的正名訴求」,他將會請立法院及原民會積極協調,早日將修法程序完成。

去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對此議題進行研討,結果指出政府過去推動原住民身分認定制度時,未能充分考量歷代殖民政府、社會結構改變等歷史因素。因此,為回應平埔正名訴求並落實歷史正義,決定採修正現行原住民身分法的方式,認定平埔族群為「平埔原住民」。

另外,原住民正名議題進行的轟轟烈烈,引來外界質疑,為何決定以法律決定平埔原住民的民族權利,報導引述原民會的解釋,原民會對此回應,會以法律訂之的原因是因為,現行原住民相關法律皆是以山地及平地原住民的客觀情勢設計,政府希望能依據平埔原住民在文化語言或政治等層面的需求,建構屬於平埔原住民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