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影售價 會計師:每股應逾101元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6日舉行中影案聽證會,聚焦中影股權交易價格是否合理,並邀當事人中影公司、利害關係人國民黨、欣裕台公司等出席發表意見。(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6日舉行中影案聽證會,聚焦中影股權交易價格是否合理,並邀當事人中影公司、利害關係人國民黨、欣裕台公司等出席發表意見。(記者黃耀徵攝)

2017/08/16 14:4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國民黨營事業中投公司2006年以每股65元、總價31.4億餘元價格出售中影82.56%股權,遭行政院黨產會指「嚴重低估」有賤賣之嫌。黨產會今針對中影案召開聽證會,建智事務所會計師張山輝提供「中投出售中影股權價格合理意見」指出,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偏低,其合理價值應接近每股101.36元,該101.36元還是「略有低估」。

張山輝並於結論指出,針對中影股權交易案契約訂有「利潤分享條款(回算機制)」,此種約定下的買賣交易「已偏離一般正常交易」,買方縱能以偏低價格購入,其低價進貨、高價出售之利益亦由原賣方享有,在此種奇怪的交易條件,買賣價格之偏低,時難判斷其合理與否。

中投2006年委託衡平公司製作「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合理評估報告書」,計算出中影交易合理價格每股應介於60.8至67.2元之間;每股65元的交易價格,是以「72.49元×1.09倍×81%」公式算出(中影94年度每股淨值×類比公司淨值調整數×股價調整數)。

張山輝強調,中影公司主要資產為不動產,「其本業之績效無足輕重」,土地資產價值理應為買賣方議價焦點。

張山輝指出,中影2006年也曾委託中華徵信所,對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華夏大樓等「中影三大不動產」進行鑑價報告,除了華夏大樓較無爭議外,據中華徵信鑑價的結果,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大樓土地價值,都遠高於中影股權交易案中、以94年度土地公告現值所算出土地價值,兩者差額高達14.58億餘元。

張山輝也直指,中影其餘未被認列資產重估的不動產,還包括台中戲院、嘉義戲院、延平戲院、壽星戲院、新店沖印廠、康定路宿舍、羅東新生戲院等7筆。這7筆不動產在94年度的公告現值總額,也比帳列金額高出2.32億餘元。

張山輝指出,若以上述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土地價格差異數(14.58億餘元),加上上述7筆不動產價格差異數(2.32億餘元),重新調整中影94年底股東權益,中影94年的每股淨值應為101.36元,與交易價格每股65元有明顯差距。

張山輝也認為,如將公司有極大控制權之股份,於2005年底後短期內一次出售,其每股價值理應接近前段所述中影94年每股淨值的101.36元,然而因7筆不動產是以公告現值、而非鑑估價格計算,「故此每股淨值可能略有低估」。

至於股權交易價格計算公式中「類比公司淨值調整數」及「股價調整數」部分,張山輝則認為,此次股權交易占中影公司已發行股數80%以上,顯然買方於買售後,對中影公司具有絕對控制能力;若採用評價準則委員會「評價準則公報」標準,衡平公司之報告顯然未考慮此種「控制權」價值,反而以中影股權欠缺流動性為由,以81%折價,「既未採用適當的價值前提,亦未考慮控制權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