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執法能量 海巡署將採購30架旋翼無人機

海巡署將採購30架旋翼無人機。圖為紅雀手持式無人機。(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海巡署將採購30架旋翼無人機。圖為紅雀手持式無人機。(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7/08/15 10:56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為強化海域及海岸執法能量,海巡署已向行政院提出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草案」,政府資深官員透露,海巡署也同步提出採購30架海巡專用旋翼式無人機的計畫,若是獲得行政院同意,估計要以5年、16億元經費來執行。

資深官員今天說,海巡專用無人機,主要是用來協助海岸巡防區執法、查緝非法犯罪行為,以及在海域上即時偵測掌控動態,目前規劃為旋翼無人機,不像固定翼無人機需要一定長度的跑道才能起飛,在海域執法時,旋翼型無人機也較便於在海巡艦艇甲板上起降。

官員還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巡無人機的航程必須達到一定距離以上,還得能承受動輒6至9級的陣風,能在惡劣的條件下將偵測資訊快速傳回,這些都是必要的條件,只要台灣的產品及技術可以滿足海巡要求,絕對會優先向國內採購。

目前軍方已採用由中科院產製的中型「銳鳶」無人機,以及小型手持式「紅雀」無人機,另外,中科院研製的「騰雲」大型無人機,未來可望加入空軍行列。銳鳶及騰雲無人機,兩者都是固定翼無人機,需要經由跑道滑行後加速起飛,海軍陸戰隊則採購一定數量的「紅雀」手持式無人機,今年漢光演習期間,還曾在軍艦上施放「紅雀」無人機,偵測對方的對態。

資深官員說,為因應海域執法需要,海巡署規劃未來新造的1000噸以上新一代海巡艦,都要具備有直升機「落艦」功能,但不是「駐艦」,因為「駐艦「的話,艦上就要有機庫,直升機的旋翼還要能折疊才行,目前只有海軍直升機的旋翼可以折疊,其他如空勤總隊的直升機就不行。

他表示,海巡署之所以提出籌購海巡無人機的計畫,就是希望在海域執法時,可以透過艦載旋翼式的無人機快速起飛到相關海域進行偵測,即時將動態傳回海巡艦上,小型手持式無人機在海象不穩定的海面上,要想能精準回收,恐有相當大的困難,因此並未考慮採用小型手持式無人機。

此外,資深官員也說,未來海巡人員編制將會精簡,對於長長的海岸線要如何有效執法,海巡署評估認為,必須用科技來取代人力,海巡專用的旋翼無人機採購計畫,將會同時使用在海域及海岸執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