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這麼多會何用? 蔡英文:司法院、法務部已加快改革腳步

蔡總統出席司改國是會總結會議,宣示院部加速司改腳步回應社會期待。(圖翻攝自大會畫面)

蔡總統出席司改國是會總結會議,宣示院部加速司改腳步回應社會期待。(圖翻攝自大會畫面)

2017/08/12 10:0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天上午在總統府舉行,蔡英文總統與會一開始致詞指出,有人問說,開這麼多會議,對司法改革的推動有什麼幫助?「我想,不需要懷疑」,由於各位委員的督促,司法院、法務部已經加快改革的腳步,提出具體方案,包括金字塔訴訟制度,強化司法審判的效率等,積極回應社會對於改革的期待。

蔡總統表示,有關審判制度的改革,她要藉這個機會講幾句話。在這個議題上,大家對於參審或是陪審,還有很多不同的見解,分組會議並沒有形成結論。

不過,她說,透過深入的辯論,事實上,各位已經達成一個最關鍵的共識,那就是現在的制度確實不夠完善,一定要改。後續的改革,也一定要讓人民有更多參與,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我相信今天會有委員繼續提出意見,我要請司法院未來推動改革時,要持續聽取大家的想法。

總統致詞表示,因為各位全心全力的參與,我們有了初步的成果:首先,對司法改革做了詳盡的體檢,將問題一個一個盤點出來。其次,各位委員也提供了許多專業和實務上的寶貴意見,作為未來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落實改革的重要基礎。

第三,在討論當中,在許多議題上找到了共識。這些共識,將會成為我們改革的方向。當然,也有一部分的議題,即使經過周延的討論,依然沒有達成共識。但是多元的聲音,也呈現為嚴肅而專業的對話,這些都是民主的資產。

蔡總統說, 在司法院這邊,法界所期待的一審事實審、二審事後審、三審法律審的「金字塔訴訟制度」,將逐漸建立起來,這是要強化司法審判的效率。司法院也將陸續開放法庭直播,讓必要的資訊更加透明。

她說,還有,最重要的,是法官的多元晉用、監督和淘汰機制。未來我們的法官,將會更有社會歷練,也有更多元的進修管道,以及更完整的評鑑制度,來有效提升審判的品質。我們清楚,這是人民最關切的事情。

總統指出,在法務部方面,對於檢察官評鑑制度、檢察體系效能等各方面,都有積極提出改革重點。其中,以主任檢察官作為核心的團隊辦案方式,採取共同具名、共同負責的模式,將讓檢察官辦案更周延、更有公信力。同時,推動起訴書的公開,也讓大家感受到檢察體系對於透明化的努力。當然,在檢察官非常重視的內部改革方面,包括檢察官免兼行政職、推動人事民主化、改善辦案環境等等,都回應了第一線的心聲。

總統表示,改革是政黨輪替最重要的意義,也是我一直在努力推動的工作。不過,我深刻的理解,改革從來都不是變魔術,不可能一步到位。在討論的過程當中,對於改革的內容、速度有不同的意見,或是對於某些議題,社會需要一點時間來理解,這都是民主的常態。

總統表示,上次的籌委會當中,歸納出包括「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監督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以及「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在內,一共12個重點議題。這些重點議題,讓社會大眾看到司法改革的整體輪廓,也看見各位委員努力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