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委員批議題「蒸發」 法務部、司法院:持續努力

司改委員紀惠容(左起)、林志潔、賴芳玉及劉淑瓊召開記者會,質疑性別、兒少議題失蹤。(記者黃欣柏攝

司改委員紀惠容(左起)、林志潔、賴芳玉及劉淑瓊召開記者會,質疑性別、兒少議題失蹤。(記者黃欣柏攝

2017/08/11 18:1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擔任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委員的律師賴芳玉、交通大學科法所教授林志潔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性別、兒少議題在總會中「人間蒸發」,司法院與法務部也分別發布新聞稿回應,強調相關議題都在持續努力,絕無「蒸發」情形。

司法院回應說,第五分組的決議與司法院長期的努力方向一致,因此有部分已經完成,也有部分正在努力中,其他非司法院權責的決議,也會配合政策進行跨部會協商,絕不會有議題蒸發的問題。

法務部稍早也表示此事「有所誤會」,國是會議的決議多達200多項,法務部只能先就核心業務提出改革方案,未來也會充分吸納外界關心的兒少、性別議題,但因為涉及司法院與警政、社福、醫療等單位,尚有賴未來跨部會協商推動,其中也有部分工作已經在推動中,其餘項目也會持續努力。

法務部也列舉出目前已在努力的項目,包括「推動性侵害案件專業證照及專家協助訊問制度」、「推動被害人訴訟參加」、「少年矯正機關收容處遇實施條例草案」、「矯正署增加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力」、「推動毒品少年犯多元處遇」、「配合衛福部防治兒虐」等,此外法務部下也已增設「性別平等專案小組」,持續關注性平議題。

至於有關通姦除罪化、兩小無猜條款與優生保健法修法部分,因輿論意見尚有正反爭議,將持續尋求共識;另針對少年撫育院改制為少年矯正學校部分,本就是法務部持續推動的政策之一,但改制所需的經費及人力甚多,仍需等政府財政及人力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