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總展媽祖連結兩岸?張鐵志:不用偏狹的政治解讀

「Hello, Miss Lin」展覽以多媒體互動形式呈現。(記者凌美雪攝)

「Hello, Miss Lin」展覽以多媒體互動形式呈現。(記者凌美雪攝)

2017/08/07 14:09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中華文化總會由蔡英文總統接任會長後,一樓展覽室改名「城南空間No.1」,將自週三起開放第一檔展覽「Hello, Miss Lin 跨界女神數位遶境」,今天舉辦媒體預覽,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表示,媽祖信仰由中國傳播到全世界華人社會,成為全世界最特別的宗教之一;文總希望藉此發揚媽祖文化,「與全世界華人社會做連結。」

有人指媽祖是中國來的,是否是想連結中華文化向對岸釋善意?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則回應,媽祖信仰是台灣非常根深蒂固的文化與傳統,從其淵源及目前的分布來看,媽祖是跟整個中華文化有關,但「她」現在已是台灣庶民文化的一部分,也連結全球華人文化。「媽祖是慈悲為懷的,希望是用這個角度,而不是偏狹的政治解讀我們對媽祖的尊敬。」張鐵志說,「我們關心的是文化,文化是不分國界與政治的。」

現場除展出兩尊千順將軍(千里眼與順風耳),另以多媒體互動形式呈現,包括「從民女到女神:媽祖年表」、「相信的力量:媽祖信仰起源與發展」、「世界的媽祖:媽祖文化的國際性」、「儀式與初心:繞境進香習俗」以及「全台瘋媽祖:六大繞境進香活動」等。

張鐵志表示,「Hello, Miss Lin」作為城南空間開場版,既連結中華文化,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idea,其實有一些年輕團隊可以用新的方式來詮釋與呈現,用更有趣的方式介紹林默娘。除呈現台灣庶民文化信仰的珍貴性, 也希望能凸顯媽祖信仰隨著華人移民而跨越國界的文化特性。

「Hello, Miss Lin」從台灣在地連結全球華人文化。(記者凌美雪攝)

「Hello, Miss Lin」從台灣在地連結全球華人文化。(記者凌美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