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質疑為核食輸台鋪路 陳吉仲:是更嚴格管制

遭質疑為核災食品解禁鋪路,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出面澄清。(圖由農委會提供)

遭質疑為核災食品解禁鋪路,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出面澄清。(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7/08/02 19:23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昨天宣布新增寵物食品、肥料及幼鰻等3項產品的邊境輻射管制措施,遭部分媒體質疑是為核災食品解禁鋪路。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強力回擊,強調是加強管制,「有管制比較好,還是沒管制比較好?」

農委會明天將預告增修「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及「寵物食品業者申報辦法」,訂定寵物食品輻射標準,且規範未來如有自福島5縣進口寵物食品,進口前必須以書面方式逐批向農委會申報並辦理檢驗,超標即銷毀不得販售。

另外,自8月1日起,福島5縣的有機質肥料登記證取消通關簽審證號,改以人工比對方式通關,並逐批採樣送驗,不得檢出輻射,才能販賣。8月1日並公告實施「幼鰻輸入檢驗要點」,如有申報來自福島5縣進口的幼鰻,將進行逐批輻射檢驗,符合標準才能進口。

但今天有媒體報導,農委會訂定輻射容許標準,是做勢加強管理,恐是為核災食品輸台鋪路。

陳吉仲今天特地出面澄清,新增輻射管理措施,是標準往前邁進一步,而不是所謂的開放,外界的誤導跟實際情況完全是顛倒的。

他指出,像寵物食品、肥料、幼鰻等原本沒有管制,新訂標準是加強管制,逐批抽驗,查到超標就是銷毀,所以是更嚴格。

陳吉仲說,原本這些產品,並未放進政策管制內容裡,沒有管制作為,都是可以進口的,現在納管,是精進作為,做更加強的管制。

陳吉仲也補充,目前並沒有在福島5縣設廠的寵物食品輸台,農委會新增管制措施,是預防未來福島5有製造廠要輸台時,才有依據的管理措施跟標準。

提及特定媒體的質疑,陳吉仲更重砲回擊,「有管制比較好,還是沒管制比較好?這些原本未納管,現在納進來是更好,還更不好?當然就是更好我們才會做啊!如果納管不會更好,政府不會這樣去執行。」

針對福島5縣食品輸台的部分,陳吉仲說,目前台灣規定福島5縣的9大食品不管有無超標都禁止進口,是最嚴格的,他也指出,盤點各國針對福島5縣的食品管制措施,從極端完全禁止進口,已逐步做調整。

但他話鋒一轉,強調農委會的權責只能針對農業資材做處理,食品是跨部會合作機制,無法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