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學者倡統一時間表 陸委會這麼說...

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在研討會上主張,應該開始研究「統一時間表」;陸委會則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政府已多次強調,依循普遍民意與民主原則推動兩岸關係,致力維繫台灣民主制度及兩岸關係和平穩定
。(資料照,中央社)

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在研討會上主張,應該開始研究「統一時間表」;陸委會則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政府已多次強調,依循普遍民意與民主原則推動兩岸關係,致力維繫台灣民主制度及兩岸關係和平穩定 。(資料照,中央社)

2017/07/27 11:59

〔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預定在下半年登場,對台政策走向引發關注,中國涉台智庫日前舉辦俗稱「三台會」的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中國涉台學者、前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認為,應開始研究「統一時間表」,例如拿出一個為期30年的進程表;陸委會認為,台灣將依循普遍民意與民主原則推動兩岸關係。

俗稱「三台會」,由中國全國台灣研究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與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共同主辦的「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在中國山西省太原市舉辦。「三台會」上中國涉台學者的評論,被我方高層認為,是中共在十九大後對台政策的風向球。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前國務委員戴秉國都出席並致詞,張志軍強調「一個中國」是大是大非,不容模糊,戴秉國在接任會長後首度對兩岸關係談話,則著重指控民進黨政府推動「台獨」,還奉勸台灣不要「挾洋自重」。

陸委會回應戴秉國表示,兩岸的和平與合作,雙方均有責任及義務努力促成,不該一昧打壓及歸責台灣。希望對岸能思索接受台灣一再倡議的溝通與對話建議,早日化解分歧,才有助於雙方尋求相向而行的新路徑。

周志懷則在會中發言時指出,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在40年前說過,中國提出「統一時間表」的時機還不成熟,但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在2013年說「兩岸長期的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在去年說「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周志懷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完全統一」有聯繫,不能再迴避,並呼籲現在應研究「統一時間表」的問題,例如拿出一個以30年為期的「兩岸關係發展的進程表」。

陸委會表示對個別學者談話不評論;陸委會也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政府已多次強調,依循普遍民意與民主原則推動兩岸關係,致力維繫台灣民主制度及兩岸關係和平穩定。

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在發展對台政策過程中,必須正視與掌握區域及兩岸內外部情勢的動態變化;當前對岸應充分理解台灣民意走向,採取務實的態度,任何兩岸間的難題亦應優先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才有助雙方尋求共識與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