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願「捐」312億元 陳其邁:重點在不動產!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估計婦聯會下轄各分會、財團法人資產額統計。(陳其邁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估計婦聯會下轄各分會、財團法人資產額統計。(陳其邁國會辦公室提供)

2017/07/26 18:2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婦聯會與內政部達成協議,表示願意「捐」8成資產、約312億元給國庫,還強調婦聯會並非附隨組織、無不當黨產。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大表不以為然,認為婦聯會當然是直屬於國民黨總裁蔣介石的附隨組織,且若將其持有的土地重估,其實資產高達1437億元,黨產會應續調查,認定婦聯會為附隨組織,並將不當黨產歸還國庫。

陳其邁說,若非蔣宋美齡為時任國民黨總裁蔣介石的夫人,婦聯會何德何能只憑一紙行政命令,徵收長達34年、3498億元勞軍捐?他不苟同婦聯會於報紙廣告宣稱「院將辛苦積蓄的資產拿出來做公益」等的內容,婦聯會當然是直屬於國民黨總裁的附隨組織。

陳其邁估算,據黨產會報告,政府於1955年到1989年間課徵勞軍捐,推算婦聯會收取勞軍捐約240.3億餘元,加計通膨及利息,約有3498億餘元,且婦聯會及轄下財團法人提供的財報,包含復興中學在內,聲稱僅有605億元資產,這個數字仍有以下問題。

陳其邁說,一為該數字僅為帳面數字而非實際資產,若搜尋標的物附近「透天住宅」交易價格推算市價,光土地就值913億元,其中,振興醫院表面資產為99億元,但其所持有台北市的土地面積達5.7萬坪,估計土地市值約538億元,而華興中小學估計價值也有51億元。

第二,上述帳面數字並未包含台北市分會以外的18個國內分會,且海外16個分會是否有置產也是個問號,接著,那些被借名登記或流入私人口袋的資產也層出不窮,如復興中學持有1.9萬坪台北大安區精華土地,若以市地重劃基準重估,市價也高達257億元。

第三,依照婦聯會與內政部協商結論,婦聯社福基金會、聽障文教基金會及華興育幼院董事會,將由政府、基金會及社會公正人士三方各以3分之1代表組成,但這些未包含振興醫院、華興中小學,上述資產也應納入政府監督。

陳其邁最後說,所謂8成312億元資產,絕大多數都是銀行存款,婦聯會及轄下財團法人財報的605億元資產,若扣除帳面上不動產後約為524億元,加上前述土地試算現值1437億元,等同婦聯會僅歸還實際資產2成,關鍵在不動產,黨產會應將這筆爛帳徹底查清!

立委陳其邁整理婦聯會及轄下各分會等土地估價,市值竟高達913億餘元。(陳其邁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陳其邁整理婦聯會及轄下各分會等土地估價,市值竟高達913億餘元。(陳其邁國會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