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媒禁提一中各表 朝野立委:打臉國民黨

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近日發布最新修訂版的「新聞禁用詞與慎用詞」,明訂只能提「九二共識」,不能再提一中各表;立委紛紛認為,此為中國戳破「一中各表」謊言、打臉國民黨的政策。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近日發布最新修訂版的「新聞禁用詞與慎用詞」,明訂只能提「九二共識」,不能再提一中各表;立委紛紛認為,此為中國戳破「一中各表」謊言、打臉國民黨的政策。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7/22 10:4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近日發布最新修訂版的「新聞禁用詞與慎用詞」,明訂新聞中禁止使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往後只能提「九二共識」,不能再提一中各表;對此,朝野立委紛紛認為,此為中國戳破「一中各表」謊言、打臉國民黨的政策,未來不再有模糊空間。

「一中各表沒效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強調,新華社禁用「一中各表」,無疑是戳破「一中各表」假象,讓一中原則現形,更是直接打臉馬英九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論述,及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所說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很顯然所謂一個中國、雙方各自敘述情況,根本就不存在,這只是國民黨長期以來,拿來騙台灣人的政治用語,因為中國自始自終都不承認中華民國。

賴瑞隆批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策已徹底失敗,中國連各說各話的空間都不給,「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絕不能像國民黨一樣在那「自嗨」,仍以為一中各表有效。

「不能提一中各表,就是在打臉國民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北京當局顯然已改變對國民黨兩岸論述的立場,否定過去十幾年來國民黨的主張,「不承認一中各表,只接受一中同表,不再有模糊空間。」

徐永明指出,新華社的規定顯示中國更緊縮兩岸立場,現在只能提及「九二共識」,但中國認為的九二共識內涵就是一中,面對中國的打壓,蔡政府不能只是譴責此舉不利兩岸關係,應更積極因應一連串消滅中華民國的行為。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呼籲,希望新華社能夠尊重中華民國,我國擁有自己的主權,再這樣下去只會不利兩岸關係;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說,新華社以前就完全不提中華民國,現在又加上不能談一中各表,該動作顯然是要給台灣警示,讓兩岸關係降到冰點。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認為,此為中國政府對內的新聞管制要點,站在台灣立場不必因而自我設限,況且中國對台政策不斷緊縮早就開始,無論此舉想打臉誰,或警告誰,都不必隨它起舞,台灣要更捍衛民主及新聞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