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官升遷管道塞車 陳瑞仁籲建立二審輪調制度

法務部參事陳瑞仁。(資料照)

法務部參事陳瑞仁。(資料照)

2017/07/18 12: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日前通過「一二審輪調歷練制度」及「地檢署主任票選為原則」2項檢察人事制度改革決議,法務部長邱太三也表達認可;法務部參事陳瑞仁今也在檢察官論壇投書,呼籲建立二審檢察官輪調制度,藉此暢通一審升二審的管道,檢察人事隨之年輕化,一流人才也能留在一審。

陳瑞仁今以「建立以一審為最終歸宿之檢察新文化」為題,在檢察官論壇發表文章,表示一審主任檢察官與二審檢察官升遷管道嚴重塞車,再加上國是會議之後,審判系統金字塔化已是無可避免之事,來日二審缺勢必更加限縮。

陳瑞仁強調,檢察官的生涯過去大多是在上級審結束。但因為時代與訴訟制度之改變,或許應該認真思索檢察官生涯在一審終結的可能性。

陳瑞仁指出,現制下,二審是「待進」(外派當首長)與「待退」之處,如果改為在一審待進與待退,是否可行?對檢察體系是好是壞?換言之,所有的外派,原則上全部要由「從二審下一審者」派任之。

陳瑞仁說,外派包含一二審檢察長、二審主任檢察官,以及各司處署學院長與副座、主秘、政風主管、分署長等等所有非辦案人員。因為這些外派人員都是從一審派出去,所以回任時都回到一審,如果沒有再外派,就在一審退休。

陳瑞仁建議,新制下派任二審者都是輪調制度,每人二審任期總共不超過一定年數(例如4年到6年),所以二審每年永遠有固定的缺,且均是由少壯派之檢察官擔任(只有二審主任是資歷較老者)。再加上外派人員之任期制從嚴執行,一審升二審之管道即可以維持暢通,檢察人事亦隨之年輕化,一流人才也能留在一審。

推動此新制,陳瑞仁坦言會有許多挑戰,老檢察官們在一審的職位與工作內容,是否與一般基層檢察官們完全相同?如何讓他們有尊嚴地淡出?而老檢察官們本身也必須謙卑面對「學弟(甚至學生)檢察長」,不倚老賣老,鞠躬盡瘁,誠心奉獻司法。這種檢察新文化之建立,或許是檢方人事變革之一條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