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嚴30週年 洪耀福、林佳龍憶劉曉波 籲珍惜自由民主

解嚴30週年,民進黨中央在台中市舉辦的「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開幕,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三)與黨秘書長洪耀福(右一)到場參觀。(記者蘇金鳳攝)

解嚴30週年,民進黨中央在台中市舉辦的「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開幕,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三)與黨秘書長洪耀福(右一)到場參觀。(記者蘇金鳳攝)

2017/07/15 20:0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今天是解嚴30週年,民進黨中央在台中市舉辦的「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開幕,民進黨黨秘書長洪耀福、台中市長林佳龍都說,台灣的自由民主,是台灣上一代努力、甚至犧牲生命而來,看看對岸的中國,禁錮主張自由的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甚至不幸去世,台灣人應該要珍惜台灣的自由民主。

洪耀福也痛批,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永明發言指稱,解嚴是蔣經國是奠定台灣民主最大貢獻,美化統治者,這種顛倒歷史的說法,令人非常痛心!

他說,不能只有台灣人享有自由,劉曉波不幸去世,令人扼腕、痛心,劉曉波一生努力受人肯定,身體雖被禁錮,追求民主的精神,會像台灣前輩一樣,繼續開花結果。看到劉曉波不幸逝世,更要了解民主自由得來不易,保護台灣民主自由,保護台灣。

林佳龍說,此時此刻,回顧台灣解嚴30年歷史,在台灣的對岸,正在發生的歷史就是最好的對照,即使全世界都認定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用最和平方式訴求人的基本權利─自由,但如此大國家竟不容忍一個公共知識份子,給予入罪,犧牲掉寶貴生命。

林佳龍說,這事件給台灣人警惕,更要珍惜現在我們可以自由呼吸,看看香港,有4位民選議員被剝奪權利,如果台灣人今天要悍衛自己,前輩人流血流汗所爭取的民主制度跟權利,不要天真認為30年後,下一代可以如此像我們有如此的自由人權。

林佳龍說,雖然解嚴30年,但今天台灣仍有很多禁忌,尤其是兩岸關係,對於劉曉波的壓迫能夠得逞,是因為很多人沉默,很多人都成為受害結構的一份子,若為了經濟利益,自己去違背做人處事基本原則,就是破壞台灣成為自由國度的地基。

林佳龍強調,今天在紅色恐怖之下,台灣人有時會慢慢自我檢查,他要提出建議,因為心中怕得罪、因為利害考量,不敢勇敢說出心內的話,逐步侵襲台灣的地基。

秘書長洪耀福強調,解嚴上一代的台灣人犧牲生命得來的,因此,解嚴是上一代台灣共同的勳章。

解嚴是蔣經國貢獻? 洪耀福轟馬顛倒歷史

他強烈批評,馬英九和楊永明竟說,解嚴是蔣經國是奠定台灣民主最大貢獻,對當年統計者美化,這種顛倒歷史的說法,令人非常痛心,感覺這些人是犯了歷史精神錯亂。

他更建議馬英九、楊永明,來看一遍展覽,歷史記載著這幾十年來,有多人在街頭上奮鬥,多少民主人士返台為民主所做的犧牲奉獻,台灣今天的民主、今天的解嚴,絕對不是蔣經國,也絕對不是執政者的恩賜,如果沒有1986年黨外人士在集結在圓山飯店宣佈組黨,衝破黨禁的這個壓力,不會讓蔣經國在1987年宣佈解嚴,這是歷史非常清楚的事情。

洪耀福也說,楊永明指稱民進黨是利用轉型正義,在進行威權復辟,若是30多年前,楊永明用批評民進黨這些話來批評國民黨,保證在警總被約談,家人出門也有人跟著,很可能被送到綠島坐牢,

他批評,楊永明享受上一代台灣人犧牲奉獻努力打天下,卻大放厥詞,楊今天的自由、地位,都是別人犧牲性命換來的。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