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洩密案》檢:馬如「老大哥」 監視想監控的人

台北地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今日開庭,馬英九準時出庭。(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地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今日開庭,馬英九準時出庭。(記者方賓照攝)

2017/07/07 11:4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今天上午再度開庭審理。檢方在庭上秀出預先準備好的投影片,強勢訊問9個問題,但馬僅回答「書狀裡已答覆」,直到到被問及,為何在已知民進黨立院黨鞭柯建銘事涉不法,還靜待特偵組調查結果出爐而不主動公布,他才回應,「總統不介入偵查機關辦案。」檢方當庭也指馬犯行猶如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其個人著作《一九八四》中的「老大哥」,屬「無所不在監視想監控對象」。

法官唐玥上週五開庭已預告全案預計今辯論終結;上午在唐玥安排下,先行調查證據再行辯論程序,緊接著是檢對被告論告等。

做好萬全準備的公訴檢察官3人組,庭初由江貞諭先行發動攻勢問馬,對於「30餘位公法學者指馬有罪」、「王金平指馬涉案時,馬還要求檢察總長不上訴」、「是否同意陳純文教授指總統請檢察總長向行政院長接露偵查資訊並未不當」、「有無向立法、監察、考試、司法等院行使調和權」、「基於釋字585、627解釋,總統屬最高行政首長可公開偵查內容」等9問,有何意見?馬只回答「書狀裡面均已答覆」。

馬直到遭問,為何在已知柯建銘行為屬行政不法後,還靜待特偵組公布、揭曉一個行政不法案子時,他才完整回應,「總統不介入偵查機關辦案。」

開庭之後進入辯論程序;檢察官梁光宗指出,檢方屬公民一員,對於起訴總統並不開心,但憲法規定,總統是國家代表,應如天上繁星引領,因而不喜歡起訴被告。梁也引《韓非子.有度》前兩句內容,「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指立憲國家均應奉行權力分立原則,就馬被控犯行,顯然已逾越權力分立界線。

檢察官當庭同時質疑被告,難道僅憑一句「行政特權」,就能取得所有偵查訊?並指其犯行猶如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其個人著作《一九八四》中的「老大哥」,無所不在地監視著所有欲監控的人;馬當庭也被控,將政治力長驅直入偵查核心地帶,實在不該。

檢方今精心準備多張投影片,也呈現馬、黃世銘在102年8月31日當晚曾論及內容,包括「全民電聽案」、「陳榮和前大法官貪污90萬案」、「林秀濤偵訊部分」、「柯建銘監聽內容與個資」、「偵結資料」等5大部分。

台北地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今日開庭,立委柯建銘準時出庭。(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地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今日開庭,立委柯建銘準時出庭。(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