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大降新屋稅率惹議 財政局要建商快降價賣房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向新成屋建商喊話,若未來1年房價沒降價、且銷售狀況沒變好,1年後就會提案調漲房屋稅。(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向新成屋建商喊話,若未來1年房價沒降價、且銷售狀況沒變好,1年後就會提案調漲房屋稅。(記者黃建豪攝)

2017/07/06 13:31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昨火速三讀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 ,讓2014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之間的未售出新成屋住宅,房屋稅率從3.6%大降至1.5%,且有3年寬限銷售期,預估將可替建商節省3.5億元成本。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陳志銘今則對建商喊話「不要認為3年低稅率銷售期是永久的」,在持有成本降低、房市回溫情況下,若這些新成屋繼續賣不掉,且沒有反映出降價,那最快1年後就會提案修正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擬調漲回稅率、並讓銷售期調回1年,甚至公布賣不出去的新成屋名單。

面對全面容積代金遭推翻、立法院換地案遭否決及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被強行推過,外界解讀這是柯市府對台北市議會的三連敗。但陳志銘強調,焦點不該是府會關係,而該聚焦在建商的新成屋空屋上,因為這次房屋稅調整就是因為近4千戶未售出新成屋而起。

財政局說明,自2014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止,台北市累計有1萬1754戶新成屋,這3年間已賣出6486戶,另有5268戶還沒賣出,其中有3945戶,是適用這次修法的受益對象。

陳志銘說,雖然過去沒有列管,但他昨已交代,這近4千戶未售出新成屋將專案列管,逐月掌握銷售狀況,因為台北房市已連續2個月成交量站上2000件大關,代表房市已逐漸回溫,現在1.5%稅率又讓建商持有成本降低,如果承銷量相較前兩年(2015、2016年房市冷凍期)賣得更加,就交代不過去了,「以商品舉例,過去持有成本10元,你(指建商)賣12元,現在成本降到9元,該賣11元了吧。」

陳志銘坦白講,雖然市議會昨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的版本,給予建商3年寬限銷售期,這次就當成市議會幫忙建商調降持有成本的善心沒關係,但「不要認為真的有3年」,如果這些新成屋沒有因此銷售變好,他1年後就會提出檢討,但若都有在出清,那就會維持,一直到房市又沒再動了,才會再提案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