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建商3年囤房稅降為1.5% 議會三讀通過

藍綠市議會協商法案。(記者郭安家攝)

藍綠市議會協商法案。(記者郭安家攝)

2017/07/05 19:26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調降建商囤房稅,台北市議會今下午三讀會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原本北市府方案是,建商取得使用1年內未銷售新屋,房稅率從3.6%調降至2%;但經議會藍綠黨團協商,7月5日起取得使照新屋,寬限期加碼為3年、稅率降為1.5%,且2014年7月1日迄今還未賣出的房屋,再享2年1.5%稅率。

台北市稅稽徵處估算,預計北市府將少爭3.85億元稅金。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同意,建商取得使用執照1年內未銷售的新屋,囤房稅從3.6%降至2%,已被質疑圖利建商。不過,市議會法規會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囤房稅率又降為1.5%,且寬限期延長為3年,做為建商合理銷售期,並回溯至2014年7月1日起受3.6%稅率規範的房屋。

法規會召集人李新指理由是,市府銷售房屋也享1.5%稅率,不能只准州官放火、准百姓點燈,公式要一致;至於期限曾有1、3、5年不同版本,但考量房屋評定現值3年調整一次。

民進黨北市議員李慶鋒說,按照市府原本方案,將減收3000萬元稅金,若按市議會3年寬限提案,反減3億多元稅金。他說,建商合理銷售期則有待討論,但3年的期限與房屋評定現值沒有關係,而是與房地產景氣有關。綠營北市議員周柏雅也說,都更案9個月至1年完銷,有必要太寬鬆嗎?未來景氣好轉,市府還要繼續維持1.5%稅率嗎?

國民黨北議員王鴻薇也說,沒有賣不出去房子,只有賣不出去價格,不要讓民眾覺得房價遙不可及,當房價不合理飆漲、市場失衡時,租稅跟稅率就市政府調節的手段;她擔心,提供建商好稅率,將令社會大眾有所疑問。但她也意有所指,北市府也接受1.5%稅率,不要每次白臉市府做、讓議會扮黑臉。

不過,民進黨市議員張茂楠、王孝維等人均贊成議會法規會提案;經過政黨協商,藍綠黨團折衝提出1.5%稅率、3年寬限期版本,至於2014年7月1日迄今還未賣出的房屋,再享2年1.5%稅率,並經過二讀會通過,議長吳碧珠裁示三讀會僅由議會議事組做文字處理,意即三讀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