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共識 中小教師起支年齡提早至58歲

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立委葉宜津(前中)等多位教育委員會立委共同出席,針對中小學教師退休起支年齡將由現行60歲改為58歲。(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立委葉宜津(前中)等多位教育委員會立委共同出席,針對中小學教師退休起支年齡將由現行60歲改為58歲。(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27 15:4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將繼續處理「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的二讀程序,幾經密切的討論與協商,民進黨團同意,中小教師起支年齡將從年改為規劃的60歲,提早至58歲。

教職員的所有制度均比照公務員,僅退休金起支年齡不同。馬政府在2010年修正「公務人員退休法」,將公務員月退起支年齡從「75制」(退休年齡加年資)改為「85制」,原欲一併修正「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但草案送進立法院後就石沉大海,致教職員現仍適用「75制」。

教職員平均退休年齡因此僅53.67歲,低於公務員的55.89歲、勞工61.1歲。例如反年改要角劉亞平,就在今年初甫滿50歲時申請退休。

年改會規劃,教職員自明年起以指標數逐年加1之幅度,到2027年達「85制」,並於2028年達60歲;非中小學教師者,繼以每年提高1歲之幅度,在2033年達65歲。

教師團體多希望小學教師能維持在55歲,但教育部長潘文忠解釋,2011年之後進入職場的教師平均為29歲,以服務30年而言,也是接近60歲。

不過民進黨團在密集的溝通與協商後,今拍板,中小學教師支年齡將從年改為規劃的60歲,提早至58歲。

黨團幹事長葉宜津今率黨團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成員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此事。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雖然目標還是55歲,但也理解政府有政策考量,非常感謝民進黨團的努力與協調;這結果雖不能說滿意,提早還是有點幫助,相信多數的中小學教師應該也能接受。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