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業法將修法 兩個「霸王條款」掰掰

導演齊柏林猝逝讓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各界敦促「礦業法」儘速修法。圖為目前已停止開採的亞泥關西玉山礦場。(記者黃美珠翻攝)

導演齊柏林猝逝讓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各界敦促「礦業法」儘速修法。圖為目前已停止開採的亞泥關西玉山礦場。(記者黃美珠翻攝)

2017/06/24 23: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導演齊柏林猝逝讓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各界敦促「礦業法」儘速修法。經濟部礦務局今天透露,礦業法中最為人詬病的「霸王條款」,包括展延遭駁回的業者可請求補償、業者未獲地主同意可提保證後逕行開發等條文,都將大幅修改。

現行礦業法第31條規定,業者若因礦業權展限申請案遭駁回導致損失,可向限制探採者請求補償。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礦務局長朱明昭表示,比較各國礦業法後,只有韓國的相關法規設有礦場展延駁回的補償機制,其他國家則無,經考量決定刪除礦業法第31條的申請補償機制。

另外礦業法第47條規定,業者為取得私有土地使用權應與地主協議,不能達成協議經調處也無解時,「礦業權者得於提存地價、租金或補償,申請主管機關備查後,先行使用其土地」。朱明昭表示,修法後業者須獲2/3地主同意、取得3/4土地面積才可開發,剩餘少數地主的補償相關事宜,由主管機關裁決。

環保團體近日要求立法院臨時會加速排審礦業法,不過礦務局先前表示,預計6月底將新版礦業法送入行政院;行政院長林全曾說,希望下個會期能將礦業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除政院版外,時代力量及國民黨團也將提出礦業法版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