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手語自介 20年資深老師完美翻譯

蔡淑妃站在椅子上,生動地與聽友們溝通。(記者邱灝唐攝)

蔡淑妃站在椅子上,生動地與聽友們溝通。(記者邱灝唐攝)

2017/06/20 17:06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到台南市參加公益活動,送愛給聽障人士,也特別秀一段手語自介,這些「話」也被翻譯員蔡淑妃重現。蔡師承林雪花和顧玉山老師,從協助警方辦案到現在臨場翻譯,歷經大小場合,資歷已達20年。

馬英九今天到台南市安民社區活動中心參加公益活動,為了與聽障人士拉近距離,在主持人介紹時特別秀一段手語自介,在旁擔任手語翻譯員的正是蔡淑妃。她是公視駐地和市府的手語翻譯員,在各大活動都可看見她的身影。

不過,她說台南20個手語老師都是兼職,本身從事學校行政,因為熱情才不斷地待在這個領域,當她聽到馬英九提到2009年的聽障奧運更是心有所感。

「當時手語翻譯員很少,還要向國外借人。」蔡淑妃回憶,那時全台灣只有70幾個人,那時每組4人,一名台灣手語翻譯、一名聾啞人士負責國際手語、一名外國翻譯及一名外國手語翻譯,因此,那一屆才會被主辦單位稱讚「很難做得比你們更好了」。

被問及如何準確又快的翻譯,蔡淑妃強調,最重要的是自己找環境,她的家中也沒有聽障人士,另外就是信任對方。在訪問的途中,蔡淑妃也頻頻受到稱讚,還有人問「妳是哪一間啟聰學校學的」,深厚的功力可見一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