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林淑芬「地下礦務局」說 經部:社團都有產官學

左起為礦務局長朱明昭、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法規會主秘鄭國榮。(記者黃佩君攝)

左起為礦務局長朱明昭、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法規會主秘鄭國榮。(記者黃佩君攝)

2017/06/19 19:59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亞泥展限案礦務局球員兼裁判,強調「礦務局從組長到科長到主任都是鑛業協進會的理監事,『自己的報告自己審』,難怪亞泥什麼違法也沒有。」對此經濟部回應表示,綜觀國內具有規模的社團法人,都有產官學的會員在內,公務員是否能參加,已在公務人員服務法內有規定。不過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也說,目前此案已經交給政風單位調查,會在最短時間內公佈調查結果。

林淑芬今在臉書上再度爆料表示,亞泥的開採構想書是由鑛業協進會榮譽理事長蔡穗所撰寫,「而礦務局從組長到科長到主任都是鑛業協進會的理監事」,質疑「自己的報告自己審」、「球員裁判一家親」,並諷刺鑛業協進會就是「地下礦務局」。

對此,礦務局長朱明昭表示,亞泥的開採構想書並非鑛業協進會寫的,只是會內有會員進行承包,協進會本身10年內沒有承包任何礦務局的案件。而鑛業協進會是內政部核可的社團法人,也沒有任何法令去禁止會員去承包案件。

而對於「球員裁判一家親」的質疑,朱明昭也說,所有具產業性質的學術團體都是產官學界組成的,並強調「各位可以上網去找找看,理監事的組成是不是都包含政府官員。」

楊偉甫則表示,因此案外界有質疑,經濟部已經交由政風處去調查,會在很短期內調查出來,並發布新聞稿讓外界了解。他也強調,公務人員是否能參與社團法人及其規範,已在《公務員服務法》內有所說明,而這些團體使產官學研能有平台交換意見,是一件好事,綜觀國內具有規模的社團法人,都有產官學的會員在內,就像青商會或十字會,是興趣與專業結合的意見交換的平台。

楊偉甫也強調,對社會觀感不佳議題,因外界對亞泥案有一些質疑,礦務局同仁會受到社會批評是可以理解的,但參加社團法人等非營利組織是國人的權益,公務人員也不意外。他表示調查已經啟動,調查過程中會檢視過去礦務局與協會間的關係,大家可以去檢視是否符合法律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