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斷交 巴拿馬要求我30天撤外館

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後,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左)今天清晨搭機返台。(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後,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左)今天清晨搭機返台。(記者朱沛雄攝)

2017/06/17 11:4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巴拿馬日前與我閃電斷交,據了解,巴拿馬要求我方在30天內完全撤離,但我方希望至少有2至3個月的撤館期,目前雙方仍在協商中。另大使館撤離後,我方是否會與巴方互設經貿辦事處,據悉我方「沒有預設立場」,優先考慮國家尊嚴與利益,雙方代表仍在商談中。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日前突然宣布與中國建交,並與我國斷交;我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已於今天清晨返抵國門。據了解,前天晚上我方人員和巴拿馬代表商談,巴拿馬方面希望我方在30天之內辦妥撤館事宜,但由於待辦事項繁多,我方認為時間太短,也提出相對提案,希望有2到3個月的撤館期間。

依照外交慣例,巴拿馬駐台大使館的撤館期限也是採取互惠平等原則處理。目前巴拿馬方面僅回應表示會考慮我方提案,但還要再請示,確切撤館期限皆未定案。

另,巴拿馬副外交部長路易斯因卡皮耶日前表示,希望在巴拿馬和台灣互相設立商務辦事處,維繫雙邊貿易關係。關於此事,一名政府官員表示,我必以保障台商、國家尊嚴與國家利益優先考慮,目前「沒有預設立場」,由我方代辦官員和巴拿馬外交部官員協商中,「都還沒有最後決定」。該官員也指出,包括台巴投資保障協定(FTA)等在內的協定,「目前暫時仍然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