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自星國的共享單車oBike 議員質疑資金來源為中國

新加坡的無樁共享自行車oBike,大舉進攻台北、基隆、台南等8個縣市,投放車輛共12000輛。(記者陳紜甄攝)

新加坡的無樁共享自行車oBike,大舉進攻台北、基隆、台南等8個縣市,投放車輛共12000輛。(記者陳紜甄攝)

2017/06/14 22:59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由台灣奧致網絡科技公司經營,來自新加坡的無樁共享自行車oBike,大舉進攻台北、基隆、台南等8個縣市,營運不到3個月,全台就陸續傳出違停亂象。然而,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踢爆,奧致網絡對外宣稱是新加坡公司,但實際上是中國公司,資金來源為中資。奧致網絡總經理王妍婷回應,公司總部設立於新加坡,並不是中國公司。

陳建銘表示,奧致網絡初期在人力銀行徵才時,公司介紹載明,「oBike由新加坡人和中國人聯合創辦,團隊中包括東南亞最大的投資基金淡馬錫控股的投資人...。」不過,記者發現,奧致網路已修改簡介,並把「中國」等字眼拿掉。

瞭解中國共享單車產業的民眾透露,oBike的產品解決方案皆來自中國,例如oBike投放車輛一次幾十台,陣仗大,該策略就是複製中國共享單車的投放模式。另外,oBike採「藍芽定位」解鎖,用戶以手機定位上傳資料還車後,「就可再移動車輛放到家裡,業者都不知情」。一位單車業者也說,他曾與中國共享單車業者交流,對方提到oBike資金來自中國,「但資金安排有很多玩法,要查也可能查不到。」

陳建銘說,北市府五月曾召開「oBike自行車租賃服務」會議,oBike業者當時出示的兩份車體檢驗報告,皆來自中國。另外,交通部訂定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規範經營單車業者,應投保產品責任險,但oBike業者卻是向中國人民財產保險公司投保產品責任險。

台北市主任消保官何修蘭表示,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並無規定,「保險要在哪裡買。」但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由中國製作的文書,須經過台灣核可的機構審定。她說,oBike的車輛檢驗報告書與產品責任險,皆未經過台灣方審定,她認為不妥,已要求業者改善。

對此,王妍婷指出,公司資金來源,百分之百來自於德國,而不是中資。商業處表示,奧致網絡是由自然人設立,代表人確實是一位德國人,並獨資四百萬,「這位代表人同時也兼任負責人與董事。」

避免oBike重演中國違停亂象,台北市交通局正研擬共享車輛自治條例;按條例規定,共享單車業者須先繳交保證金,才可投放車輛。另外,共享單車違停一旦遭拖吊,交通局會向業者收取拖吊費與保管費。台北市交通局長張哲揚說,該條例預計今年底送議會審查。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表示,奧致網絡對外宣稱是新加坡公司,但實際上是中國公司,資金來源為中資。(陳建銘議員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表示,奧致網絡對外宣稱是新加坡公司,但實際上是中國公司,資金來源為中資。(陳建銘議員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