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斷交 國台辦:台灣應認清客觀大勢

台巴斷交,中國國台辦:台灣應認清客觀大勢。圖為外交部大廳邦交國國旗,右五為巴拿馬國旗。(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台巴斷交,中國國台辦:台灣應認清客觀大勢。圖為外交部大廳邦交國國旗,右五為巴拿馬國旗。(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7/06/14 11:22

〔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建交,並終止與我邦交關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重申,中巴建交是大勢所趨,而對於中國做法會讓兩岸人心越離越遠的說法,馬曉光聲稱,毀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才是兩岸人心越來越遠的主因。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台灣媒體詢問馬曉光,兩岸關係和多一個邦交國,「哪一個重要?」、大陸主觀意願有沒有想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

馬曉光在回應提問時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馬曉光聲稱,2008年到去年520之間,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包括雙方减少了在涉外領域的摩擦。但去年520以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造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往的成果受到嚴重衝擊,「是誰在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是誰沒有誠意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責任是非常清楚的。」

馬曉光說,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台灣應該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

媒體也詢問,有輿論認為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導致兩岸人心越走越遠,馬曉光則聲稱,毀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才是導致兩岸人心越來越遠的主因。讓兩岸關係重回正確方向,對於台灣當局來說是一念之間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