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轉帳撥用房地為不當黨產 黨產會追徵8.6億

針對國民黨早期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房地,行政院黨產會今於委員會議做出行政處分,認定該等458筆特種房屋基地為國民黨不當取得之財產。(資料照,記者楊淳卉攝)

針對國民黨早期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房地,行政院黨產會今於委員會議做出行政處分,認定該等458筆特種房屋基地為國民黨不當取得之財產。(資料照,記者楊淳卉攝)

2017/06/13 19:3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早期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房地,行政院黨產會今於委員會議做出行政處分,認定該等458筆特種房屋基地為國民黨不當取得之財產,並對國民黨追徵8億6488萬3550元,國民黨在收到處分書30天內,必須繳納價款,若國民黨不服處分,也可於2個月內提起行政訴訟。

文傳會副主委︰黨不會繳、也沒錢繳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委胡文琦今日則表示,黨產會對國民黨追徵的這8億多元,國民黨不會繳、也沒錢繳,國民黨會透過司法訴訟,保障應有的權利。他並指出,有關黨產會的調查,國民黨曾提出包含前總統李登輝的台綜院、李登輝女兒李安妮的美國學校、親民黨的世界基金會等相對應的資料,但黨產會卻置若罔聞。對於黨產會一系列政治操弄的動作,感到不以為然。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受訪表示,國民黨必須自合法支出繳交這筆價金,國民黨收到處分書的30天內繳交,處分書也會載明繳交期限與繳交方式;若國民黨拒繳,就會移交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執行,屆時國民黨恐面臨銀行帳戶被查封現金或查封土地。

根據黨產會處分書,追徵價額計算,已被徵收者以各縣市政府提供之徵收金額計算;已轉移給第三人者,現因無從查得國民黨移轉土地當時所獲得實際金額,故以「移轉當時土地面積」乘以「當期公告現值」計算,若無當期公告現值者,則以最接近年期之公告現值計算。

黨產會指出,國民黨於訓政時期僅依國防最高委員會第227次常務會議決議取得該等房屋之「使用權」,且應於行憲後實行黨國分離,並將該等房屋使用權返還予國家;然而國民黨非但沒有返還給國家,甚至利用黨國一體之政治支配實力,將系爭房屋之「所有權」移轉登記為「黨有」,自屬不當取得之財產。

黨產會指出,國民黨於訓政時期依國防最高委員會決議所取得之不動產範圍,僅限於房屋部分,而不及於其基地(即土地),故行憲後以轉帳撥用之名義將該等房屋之基地及土地移轉所有權給國民黨,於法無據。

至於國民黨主張「轉帳撥用」取得國有房地是對國民黨在二戰時的「戰債補償」,黨產會認為,國防最高委員會決議內容,無任何有關抗戰損失的敘述,無法證明為戰損補償。此外,依國史館現藏史料概述有關賠償委員會檔案之記載,賠償委員會成立之目的僅為向日本求償而辦理調查統計抗戰公私損失,與土地轉帳撥用之緣由無涉,該等土地並不得作為抗戰損失賠償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