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學者:兩岸關係不改善 19大後台灣外交更嚴峻

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員吳重禮指出,若兩岸關係仍沒有改善,在今年下半年的19大之後,台灣的外交情況將更加嚴峻。(中研院提供)

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員吳重禮指出,若兩岸關係仍沒有改善,在今年下半年的19大之後,台灣的外交情況將更加嚴峻。(中研院提供)

2017/06/13 14:38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巴拿馬上午宣布與中國建交,外交部旋即宣布與其斷交,台灣的邦交國剩下20個。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員吳重禮指出,若兩岸關係仍沒有改善,今年下半年的19大之後,台灣的外交情況將更加嚴峻。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台灣時間上午9時舉行記者會,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外交部長李大維也立即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終止與巴拿馬外交關係。

吳重禮稍早受訪時表示,巴拿馬是台灣極具指標性的邦交國,與台灣的經貿關係也很密切,這次斷交可能會影響其他邦交國的態度,政府相關部門在第一時間應站穩腳步並且表態。

吳重禮認為,從早上開始,外交部的措辭都算恰當,不過他也提醒,巴拿馬選擇在此刻斷交,透露的另一個訊息是,這段時間以來蔡英文政府釋出的外交善意,例如對於李明哲事件採取較溫和的態度,並不被中國接受。這些都是警訊,不得不注意。

最近1年內接連發生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兩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外界憂心發生雪崩式斷交。吳重禮說明,接下來的重要時間點,是今年下半年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若屆時兩岸關係仍然緊張,且習近平的權力穩固後,將可能有更大動作的外交戰略,屆時台灣將面臨更嚴峻的外交挑戰。

吳重禮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而且已經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一大股東,在中南美的影響力日益提升,以台灣的經濟實力要與中國對抗是不可能的。台灣應該轉向思考小國戰略,例如強化與美國、英、法、日本等國的非正式外交的合作或往來,藉此提高國際能見度,進一步獲得其他非邦交國的支持。

他進一步說明,在現在的國際情勢下,未來幾年台灣的邦交國若能維持18至20個,就算是穩定。若數量低於這個數字,對於台灣的國際參與、代表性將更加不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