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布台巴斷交 李大維:巴拿馬欺矇我到最後一刻

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李大維13日出面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巴拿馬正式斷交。(記者黃耀徵攝)

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李大維13日出面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巴拿馬正式斷交。(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13 10:5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建交,並終止與我邦交關係;外交部今早舉行記者會,亦宣布我與巴拿馬終止外交關係。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我國政府強烈不滿並憤慨巴拿馬「欺矇我到最後一刻」,重申不會與北京從事金錢外交競逐,對北京誘迫巴拿馬與我斷交,表達嚴正抗議與強烈譴責。

巴拿馬今宣布與中國建交,中國與巴拿馬並在中國北京簽署建交公報;公報寫道巴拿馬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且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即刻終止與台灣外交關係。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也於台北時間今天上午9點召開記者會指出,他2007年就曾建議巴拿馬與中國建交。約1個月前與中國協商底定建交事務,「作為總統,我將持續這個立場,因為我被說服,這個決定,對巴拿馬而言,是條正確的道路」。提到台灣,瓦雷拉說,「台灣是巴國很棒的朋友,對於邦交期間的友誼與合作,我們非常感謝」。

外交部今亦舉行記者會宣布「我與巴拿馬終止外交關係」。李大維表示,對於巴拿馬片面決定終止與我外交關係,並與北京當局建交,中華民國政府至表憤怒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中止與巴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撤離大使館以及技術團人員。

李大維表示,我與巴拿馬邦誼超過一世紀,對於瓦雷拉總統與政府罔顧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無視台灣長期協助巴拿馬國家發展,竟然為經濟利益,屈服於北京當局,並以極不友好的做法,欺矇我到最後一刻。我政府強烈不滿與憤慨,並重申不會與北京當局從事金錢外交競逐,持續推動踏實外交。政府也對北京誘迫巴拿馬與我斷交,表達嚴正抗議與強烈譴責。

台巴邦誼雖長,然近年暗潮洶湧,斷交有跡可循。雖總統蔡英文去年上任後,首次出訪就訪問巴拿馬,但巴拿馬駐台大使馬締斯於4月卸任,巴國卻遲未宣布新任大使人事,馬締斯離台前獲蔡英文接見,除了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他外,蔡英文也正式邀請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訪台。

繼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後,巴拿馬亦轉向中國,斷交模式也從「友邦先宣布斷交、再與中國建交」,變為「與中國建交同步與我斷交」。與巴拿馬終止外交關係後,我友邦僅餘20國,外交重鎮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剩下11個友邦。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