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港國會連線 黃之鋒:香港已成「一國1.5制」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等12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辦「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茶會,邀請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陳志全、朱凱迪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雨傘運動學運領袖周永康與會,並一同高呼「台灣加油、香港加油」。(記者黃耀徵攝)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等12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辦「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茶會,邀請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陳志全、朱凱迪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雨傘運動學運領袖周永康與會,並一同高呼「台灣加油、香港加油」。(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12 10:0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適逢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為持續關注香港民主發展,建立與香港議員進一步交流,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起「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今於立法院舉辦成立茶會,會中邀請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香港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周永康等人出席,盼藉該平台與香港議員在公共政策上有進一步交流,與會者高喊口號「台灣加油!香港加油!」

黃國昌表示,香港回歸中國20週年,可以看到香港人為爭取自由及民主制度,在一波波運動中所做努力,也有很多參與雨傘運動的年輕朋友加入立法會,為香港注入新力量;然而,中國政府不斷打壓香港爭取民主的力量,香港人民享有的自由也受到相當限縮,因此盼台灣跨黨派立委成立連線,延續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發展力量。

羅冠聰表示,「台灣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的盟友」,台灣與香港的共同點,就是面對中國威權政府,及其對人權議題的挑戰與壓力,如台灣李明哲事件與香港銅鑼彎事件等,因此兩地應互相瞭解、協助,一起追求人權與民主自由普世價值。

黃之鋒說,面對「一國兩制」與中國壓迫,以及過去銅鑼灣事件、或是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情況,「香港已經變成一國1.5制」;他也指出,許多人認為,在習近平7月1日赴港,及下半年中共19大之前,不要太多談論香港民主問題,但正因為如此,才需要有更多交流。

陳志全說,香港主權移交20年,香港民主人權發展沒有什麼進步,甚至有倒退情況,此時有連線平台可以討論,讓香港朋友認為自己不是孤立,香港與台灣密切關係也不能被否定。

朱凱迪說,台灣在民主運動道路上已走了很多艱苦道路、初見成果,連線對香港非常重要,用台灣用語來講,香港還在黨外階段,台港間有民主運動落差,香港是追趕的一方,在過程中,台灣就是香港最重要的夥伴,盼未來不單在香港爭取民主,也能與台灣及亞洲的朋友一起爭取民主及人民有尊嚴生活的社會。

周永康指出,中國一直對香港及台灣施行孤立政策,想斷絕進步力量及進步力量的合流,今天連線成立只是第一步,未來會與更多盟友團結,若要打破孤立政策,沒有不走起來的理由,台灣跟香港一起督促中國民主轉型,台港民主人權才能獲得更堅定的守護。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也到場致賀,他表示,因中國在國際空間上施加壓力,因此需要國會代表國家到世界各國國會做聯繫,成立國會間聯誼會,突破政治性困難,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香港人民努力爭取民主自由,面臨北京政府壓力,的確越形困難,現在能與年輕一輩的香港議員聯繫,希望能分享台灣普世民主價值。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