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推循環經濟週年 綠委:政策未整合令人憂心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左2)今召開「新政府循環經濟週年成績單」記者會,對於循環經濟1年來在政策面上,沒有系統化整合,感到憂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左2)今召開「新政府循環經濟週年成績單」記者會,對於循環經濟1年來在政策面上,沒有系統化整合,感到憂心。(記者劉信德攝)

2017/06/01 11:5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去年就職時提出「五加二產業發展政策」,其中包含推動循環經濟,降低原物料開採需求及資源浪費。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於立院召開「新政府循環經濟週年成績單」記者會,檢視蔡政府執政1年政策成績。蘇治芬表示,循環經濟1年來在政策面還是沒有系統化整合,讓人感到憂心。

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針對水泥、石化、電子、農業等產業提出推動策略。立院永續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表示,資源循環需要很多條件配合,產業要責任,人民也要有觀念,加上政府要有法規,才會做得更好。如30年前就有團體鼓吹台灣逐漸走向「零垃圾」,但要達到這個目標,一定要有機具配合。

蘇治芬認為,蔡總統執政1年,在循環經濟的政策面上還是沒有系統性整合,讓人感到憂心。她也舉例,在農業廢棄物應該叫做「農業產出可再利用」,但上至農委會、下至台北的小公司,光是堆肥的問題就無法處理。

台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表示,循環經濟策略目標,是提升國家資源生產力幅度,要了解台灣關鍵資源用到哪,如水泥業在台灣就可做循環經濟試點。

綠色和平全球IT專案主任李之安指出,政府推動循環經濟,不能只是把法規政策架在原有框架上,過去幾十年來,台灣在線性模式發展已做得非常好,但這是過度消耗資源、生產、廢棄物無法生產無法循環的路,未來需要完整藍圖,推動循環經濟也需要配套,以台灣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例,各部會應協助輔導回收再生業者,技術升級,增加上、下游業者參與循環。

國發會專委于台珊表示,目前循環經濟項目由政委張景森督導整合,國發會銜接執行機關計畫及資源,將積極處理。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副組長陳良棟指出,工業局在能源整合過程中,逐步整理法規,慢慢補破網,目前也在推動生態工業園區,幫助資源整合再利用。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則說,過去循環農業推動較為點狀、雜亂,目前已成立跨單位專案小組,擘畫產業藍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