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國民黨逼迫地主 每坪5元賤賣土地

民進黨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培訓黨內人才的「國發院」用地是強取豪奪人民財產。(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培訓黨內人才的「國發院」用地是強取豪奪人民財產。(記者蘇芳禾攝)

2017/05/26 12:3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對同婚修法立場,民進黨也召開記者會叫陣,除了強攻吳敦義同婚議題轉彎,也質疑國民黨培訓黨內人才的「國發院」用地是強取豪奪人民財產,逼迫地主葉中川先生以每坪5元的價格賤賣土地,呼籲吳敦義就任後主動處理不當黨產,別再繼續擁抱不「義」之財。

黨產處理委員會日前公佈調查資料,披露國民黨國發院前中興山莊院區土地疑似不當取得財產案,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張志豪與吳沛憶今(26)日召開記者會。阮昭雄表示,國發院案明顯是國民黨以不相當之對價,在威權體制下強奪人民土地,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應主動出面說明,就任後是否還要繼續擁抱不義之財?

阮昭雄表示,國發院是國民黨成立用以培訓黨內人才的最高機構,先是未付租金,再用「請喝茶」的威權方式逼迫地主葉中川先生賤賣土地,難道國民黨培訓人才需要強奪民眾土地?讓國民黨黨工在民眾的血汗中培育而成嗎?國民黨的菁英踐踏人民財產,能心安嗎?追討不當黨產已經是全民共識。

吳沛憶指出,國發院案是民眾葉頌仁先生替其父葉中川陳情,國發院前中興山莊的院區土地原為葉中川所有,雖然葉家過去與國發院前身「革實院」有訂立租約,但民國45年時,革實院未經葉家同意,擅自轉租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沒簽立租約外,更長期未繳租金。根據當事人的陳情,國民黨強壓地主簽約,總金額19萬1100元,換算下來每坪只有5元,就算是以當時的地價和物價來看,還是非常便宜。

「國民黨到底是政黨還是自耕農?」張志豪諷刺,國民黨占用民眾農地蓋辦公機關帶頭違法,以賤價強奪後自行變更為機關用地,2005年還將此地售給建設公司從中獲利,葉家陳情了五十餘年,甚至提出民事訴訟,雖因為舉證責任問題而敗訴定讞。所幸在黨產條例施行後,政黨以無償或不相當對價自人民取得的不當財產應予返還,為人民開啟了權利救濟的新希望。黨產委員會成立後有新調查,相信很多東西還沒披露,呼籲國民黨積極配合調查。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