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評作業準則公聽會 環團籲環署抓出護航老鼠

環團至環保署前抗議環評作業準則被鬆綁。(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團至環保署前抗議環評作業準則被鬆綁。(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2017/05/25 13:2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天召開「環評作業準則」修訂會議第二次公聽會,會前數個環團就聚集在環署大門口,抗議行政院鬆綁「全國區域計畫」水庫集水區開發,環保署也鬆綁「環評作業準則」,將利於如統一夢時代等水庫集水區開發計畫,環團呼籲環保署應該抓出隱藏在署內,破壞環境的老鼠。

環保署日前宣布一連串環評改革方向,今針對「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召開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環團都到場抗議,並要求先處理程序問題。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堅決反對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集水區開發,她3年多來全程參與內政部區委會相關審查,力爭多數委員認同,但內政部區委會的決議卻被行政院否定,於本月16日所公告修訂的全國區域計畫,已鬆綁水庫集水區三級坡(坡度超過百分之15至百分之30)以下可彈性開發,如此一來,包括統一夢世界、高雄佛光山等開發案都獲解套,水庫淤積勢將更惡化,行政院此舉無異玩二面手法,一邊鬆綁水庫集水區開發,一邊又編列前瞻計畫治水預算,等於是揮霍納稅人的稅金。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環評作業準則附件六的健康風險評估,除了原本的「增量」風險,也應納入「既存」風險評估,更應明訂開發案應調查影響範圍內之總量風險評估,不能只調查增量風險,而且,應修訂要評估開發案鄰近5公里範圍內之所有汙染源的風險(總量風險)。

環團更聯合指出,環保署責任就是要保護環境,而不是經濟發展,現在環評相關內容弄成這樣,內部一定有老鼠,在為開發方服務鬆綁,呼籲環保署應該把老鼠抓出來。除此之外,環團也極為在意程序問題,包括參與的時間、地點,他們認為這是關乎全國的大事,不能只在台北舉行,應該到如南部及其他地方舉辦,以讓大家都有參與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