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賀WHO新幹事長 署名「中華民國台灣」

衛福部長陳時中親簽賀函,向世衛組織新任幹事長特沃德羅斯道賀。(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親簽賀函,向世衛組織新任幹事長特沃德羅斯道賀。(衛福部提供)

2017/05/24 02:43

〔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3日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今舉行幹事長選舉,由衣索比亞現任外交部長、前衛生部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當選新任幹事長。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已在第一時間簽發賀函,以「中華民國台灣」署名向特沃德羅斯道賀。陳時中並強調,特沃德羅斯從弱勢環境出身,雖然衣索比亞與中國關係深,但「再怎麼說也不會比以往更糟」,因應這樣的新情勢,陳時中仍對於未來的新模式抱持期待。

第70屆WHA今進行本屆大會的重頭戲「幹事長選舉」,經過漫長的三輪投票後,由衣索比亞現任外交部長、前衛生部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勝出,擔任WHO新任幹事長,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出身非洲的世界級國際組織領導人。

陳時中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第一時間簽發賀函,轉請外交部遞交給衣索比亞代表團,「表示我們對他的期待」。陳時中從特沃德羅斯所發表的政見分析指出,特沃德羅斯第一點政見便開宗明義表示要將WHO改造成更有效率、透明化並權責相符的機構,顯示其對機構改造相當有想法。且特沃德羅斯強調發展WHO要以「獨立科學研發」為基礎,陳時中從而認為,特沃德羅斯處理專業事務時,專業性會比較高。

另外陳時中也指出,特沃德羅斯提及的第二項政見是關於醫藥事務的「高覆蓋性」,對台灣而言,例如全民健保做得很好,相信有許多經驗可以和世界分享。第三點則是關於緊急事件應變,陳時中也希望台灣能提供防疫經驗,建立區域聯絡網,呼應新幹事長的期待。其餘關於特沃德羅斯關切婦女與青少年健康、氣候變遷影響人類健康等,陳時中認為這些普世關懷都在在顯示新任幹事長的高度,台灣也會因應情勢,做出相關配合。

另陳時中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此次簽發賀函,所使用的署名為「中華民國台灣」。而衣索比亞籍幹事長是否會使台灣參與情勢更加嚴峻?陳時中說,雖然衣索比亞與中國關係深,但他仍認為「再怎麼說也不會比以往更糟」。陳時中引用總統蔡英文的兩岸互動新主張「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說明,幹事長改選是新情勢,台灣則期待幹事長以高專業度及其弱勢背景帶領WHO,因應這樣的新情勢,陳時中對於未來的「新模式」抱持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