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合併議題燒 陳明文:全國應併為7大直轄市

陳明文指出,全國各縣市可整併為七大直轄市。(記者林宜樟攝)

陳明文指出,全國各縣市可整併為七大直轄市。(記者林宜樟攝)

2017/05/23 18:3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今天有「大嘉義大發展聯盟」在市區懸掛看板,表達嘉義縣市合併理念,並引起嘉義縣市議會爭論,嘉義縣議會多表贊成,市議會則反對;民進黨嘉義縣立委陳明文表示,討論嘉義縣市再行合併沒有實質意義,全國的縣市應全面比照直轄市採行二級政府制,落實行政制度的統一,並建議可併為七大直轄市。

陳明文認為,嘉義縣市合併與否並不是重點,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的關鍵,他指分治後嘉義市囊括工商發展精華區,財政狀況維持很好,嘉義縣淪為財政狀況敬陪末座的縣市;由於嘉義縣市分治超過35年,縣市各有完整行政運作機制,運作順暢,無窒礙難行,討論縣市再行合併沒有實質意義。

陳明文強調,六都成立後,對於非直轄市造成嚴重衝擊,資源往六都移動,變相掏空非直轄市的縣市;現行制度有採取區長直接派任的二級政府制,有鄉鎮市長民選的三級政府制,制度紊亂,權責不清。

陳明文建議,中央政府應重行進行整體規劃,打造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全國的縣市應全面比照直轄市採行二級政府制,落實行政制度的統一;全國可整併為七大直轄市,如花蓮縣與台東縣可以整合為東部直轄市,北北基宜整併為一個直轄市,嘉義縣市可與雲林縣合併成為一個農業直轄市,其餘如中彰投、桃竹苗、南高高屏、離島可進行整併,全國一致性的行政區劃,才能拉近城鄉之間的落差,帶動台灣全面的發展。

嘉義市區出現支持縣市合併的廣告看板。(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市區出現支持縣市合併的廣告看板。(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