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築夢踏實VS時機不宜 一例一休修法綠營意見紛歧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一例一休修法很理想但跑太快。(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一例一休修法很理想但跑太快。(記者鄭鴻達攝)

2017/05/23 16:1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一例一休《勞動基準法》修法爭議,從民間燒回民進黨團內部。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先前修法很理想但跑太快,讓勞工「看得到吃不到」,應逐夢踏實;立委鍾孔炤則認為,一例一休仍在宣傳輔導期,且無不恰當之處,現有被開罰的是違反舊有規範,此時再提修法「時機不宜」。

一例一休通過後,部分企業主、勞工反映休息日加班費規定過於僵化,高額加班費淪為「看得到吃不到」,民進黨政府也面臨極大壓力。為此,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許智傑等提案修法,引入「工時帳戶制」,並讓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不再以4小時、8小時為級距。

許智傑表示,他們並非挺資方,是支持勞資雙贏,許多中南部勞工反映,因一例一休無法加班,加班費反而變少,生活變困難,因此希望能修法讓勞工有點彈性,且目前勞工自主權很高,也很少會有惡老闆強迫勞工加班,修法不是為了資方,是要給勞工機會。

許智傑強調,一例一休是很有理想的(修法),但有時理想跑太快,勞工會「看得到吃不到」,目前一例一休是很理想,但跑太快就應調整步伐,調高基本工資與加班費是方向,但要逐夢踏實,並務實地去修法,許多勞工反映要改,因此要順應民意、體恤民情。

勞工立委鍾孔炤反駁道,現在一例一休仍在宣傳輔導期,尚未正式開罰,目前被開罰者,多是違反先前勞基法規範,現在再提修法「時機不宜」,目前勞檢違規最大宗為加班費給付不足、未給付加班費等,就算一例一休尚未開罰,企業主有比較開始符合法令、走上正軌,

鍾孔炤表示,一例一休修法宗旨,是要透過休息日班費以量制價,並降低總工時,政策應朝進步方向慢慢做,也讓企業慢慢改變,許多企業主反彈意見,一方面說加班費太高不願開放加班,一方面卻又主張加班時數太少,希望能增加,此二邏輯豈不自相矛盾。

相關影音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則認為,現在一例一休再修法時機不宜。(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則認為,現在一例一休再修法時機不宜。(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