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大會 美德澳布發言挺台參與

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在總發言中支持台灣繼續參與WHA。(翻攝自WHA官網直播)

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在總發言中支持台灣繼續參與WHA。(翻攝自WHA官網直播)

2017/05/22 23:45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2日報導〕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上午在瑞士日內瓦開幕,我11友邦支持台灣參與WHA的提案,經過辯論後未納入議程。但許多友邦在辯論中支持台灣,下午大會總發言中也有美國、德國與澳洲等多個友我國家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

WHA大會今天下午開始輪番進行總發言,美國排序第7、由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Tom Price)發言。普萊斯在5分鐘發言中提到台灣,他說到世衛組織曾經取得許多卓越成績,而與所有國家一起合作相當重要,因此美國對於WHA今年沒有發給台灣以觀察員參與的邀請函,「表示失望」,美國也認為不應該把台灣排除在WHO之外。普萊斯也表示,美國完全致力於遵守國際衛生條例,盼與任何國家形成合作夥伴,一同促進全球公共衛生。

德國代表發言時也提到,德國願意為落實2030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歐盟做領導與合作的角色。而德國支持所有實體「沒有例外地、廣泛而有意義地参與」,WHO的作用則是協調落實,因此德國對於今年沒有邀請過去幾年都參與的所有觀察員「表示遺憾」,德國希望這個差距,能夠在2018年被彌補。

我友邦布吉納法索也在發言指出,布吉納法索感謝台灣長期以來在醫衛系統的幫助,希望WHA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這個會議「不該讓任何人被遺漏」。澳洲代表也在發言時提到台灣表示,WHO在全球發揮獨一無二的作用,保證全世界每個人的福祉,澳洲認為WHA過去幾年一直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是個寶貴信號,表明WHO與台灣在交往,澳洲希望這種作法繼續下去。

外交部則表示,友邦及友我國家代表的發言,已充分展現WHO納我參與的必要,以及WHO本年未邀我出席WHA的不合理。外交部強調,今年我國再度洽請友邦為我向WHO提案,多個友邦在短時間內助我完成提案程序,使我案訴求廣為WHO會員國瞭解,外交部表示感謝。外交部也強調政府將繼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持續爭取有尊嚴地參與WHO,盡力對世界的衛生安全做出貢獻,協助全球達致「Leave no one behind」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