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行動團抵日內瓦 陳時中:交朋友最重要

衛服部長陳時中率領的「世衛行動團」,抵達瑞士日內瓦機場。(記者呂伊萱攝)

衛服部長陳時中率領的「世衛行動團」,抵達瑞士日內瓦機場。(記者呂伊萱攝)

2017/05/20 18:41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廿日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於20日中午率「世衛行動團」抵達瑞士日內瓦機場,陳時中受訪表示,此次帶著愛前來,要發揚台灣軟實力,最重要的任務是「交朋友」;但因台灣未受邀,「抗議是要的」,惟強調會在合法前提下進行抗議。陳時中也表示,除非有正式席位或名稱,否則以國家代表的身分不適合申請旁聽。

世界衛生大會(WHA)倒數計時,陳時中於20日近正午時率「世衛行動團」抵達瑞士日內瓦機場,從貴賓通道入境,包括衛服部國合組主任許明暉在內的數名官員隨行。「世衛行動團」除有衛福部4署、1司、1處一級主管與會,陳時中透露,現已確認將有至少30場座談,此次將談及的主題中最重要的則是防疫與台灣健保制度兩項。

剛經歷10數小時的飛行,陳時中在機場受訪時心情顯得還不錯,陳時中說,出門前太太特別傳訊息給他,叮嚀「要帶著愛把台灣聲音發出來」,所以使他心情放鬆了一點。談及此次行動團的目標與期許,陳時中說,此次任務最重要是「交朋友」,要把台灣軟實力展現出來,讓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也和國際學習相關經驗。

台灣今年遭受中國打壓,沒有如往例受大會邀請參加WHA,參與技術性會議時也常遭阻撓。陳時中對此表示台灣願意傾盡所有和世界分享,但在政治勢力之下受杯葛,「抗議是要的」,但同時強調都會在「合法的前提下抗議」,也會和外交單位密切合作。陳時中說,世界政治舞台裡面時常講究政治力,但健康人權是人類最崇高的價值,這次的打壓不單是打壓台灣健康權益,也限制媒體權。陳時中相信「世界和社會的公義總是有的」,他認為雖然比「力」重要,對台灣而言更應該把台灣的「氣」留下來,讓台灣終究能在世界發聲。

陳時中抵達日內瓦後,下午隨即將召開工作小組會議,並與媒體敘晤。陳時中說,雖然今年無法進入會場,但「世衛行動團」今天踏出第一步,以明年能以正式觀察員參與大會為目標,繼續努力,「明年一定要進去」。陳時中也出示行動團自己製作的帆布提袋,帆布上署名「台灣行動團」(Taiwanaction)」,並題字「WHO should leave no one behind」,展現台灣盼加入世衛體系的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