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辦公聽會 探究媒體勞動權益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舉辦媒體勞動權益公聽會。(劉建國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舉辦媒體勞動權益公聽會。(劉建國國會辦公室提供)

2017/05/19 22:3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為探討《勞基法》修法後媒體勞動現況,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舉辦公聽會,邀請各媒體工會代表、勞動部等行政機關及學者出席。劉建國表示,數位匯流後,媒體工作者勞動條件已轉變,即時新聞讓記者沒固定發稿時間,盼透過公聽會,積極改善媒體環境。

劉建國與黨籍立委賴瑞隆、洪宗熠、鍾佳濱、許智傑、鍾孔炤及台北市議員洪建益等人,召開「媒體勞動權益」公聽會,邀請勞動部、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等相關主管機關代表,以及各媒體企業工會的代表,一同探討媒體勞動環境。

劉建國指出,勞動部曾提供的資料顯示,媒體有工時過長、加班沒加班費的現象,即使後續雙週84工時降為單週40工時,且已公告「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但媒體工作者勞動條件並未改善,且據了解,在勞檢部分,有人感覺新北市抓比較鬆、台北市抓比較嚴。

劉建國表示,數位匯流後,讓媒體工作者的勞動條件已轉變,且即時新聞的誕生,使得記者得追著時間趕製新聞,不知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是否已有對此趨勢後做研究?而台灣媒體業長期惡性競爭,每家媒體都在衝點閱率,是否造成勞動條件的惡化。

洪宗熠表示,媒體是民主政治重要的第四權,但媒體業競爭激烈,常讓業者需在新聞專業或市場取向間作抉擇,若過度傾向市場,會使新聞專業背犧牲,若不積極面對日趨惡化的媒體勞動條件,將使新聞品質成為奢求,政府及民間應一起關注媒體工作者的勞權。

賴瑞隆表示,媒體週工時高達53.73小時,比主計處統計的各行業週工時45.2小時還高,新科技改變媒體工作型態,彈性工時已無法滿足,盼推動媒體從業人員能成立工會,勞動主管機關也應保障、協助,以保障勞全,且媒體業者也不應為節省人力成本便宜行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